四大名著中,难说哪本书的阅读率最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西游记》的故事是在大众中流传最广的。
几乎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西游记的影子。2000年春节,重新拍的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电视连续剧正式上演,记得那年我还小,也不懂什么叫四大名著,只知道,西游记的连环画我曾经看了一遍又一遍,被里面的故事深深吸引,特别是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后来电视剧上映时,我兴奋不已,天天准时守在电视机前……
那部电视剧至今还有电视台在播映。特别是每年的寒暑假,天天“西游”不断。近几年。一部片子在数个台播了不下数百遍,十年不变,试问除《西游记》,还有哪部经典大片能风靡十年?
《西游记》伴着我的童年一路走过。原蓍我记不清翻了几遍,每一回的情节都烂熟于心,电视剧我记不清看了几遍,每个人物的台词几乎倒背如流,可仍然是百看不厌,每次看都会有新的感受和体会……
看过《西游记》的人几乎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唐僧那人特讨厌。死板、懦弱,动不动就“泪如雨下”,少根筋……有时真搞不懂吴老先生为什么要安排这个惹人厌的迂腐和尚作仅次于孙悟空的主角。
同样的,三国演义中的刘备也是“仁慈博爱”,跟唐僧似的懦弱爱哭,但至少刘备求贤若渴,爱护手下,不像唐僧动不动就念紧箍咒,赶悟空走。然而刘备却也同样惹人嫌。因为他让人觉得虚伪。唐僧又有点不一样了,他是一个简单得复杂让人无语的人物。你可以认为他是一个意志坚定、视取经工作为一不为其他因素所诱惑,又有一颗仁善之心的君子,也可以认为他是一个虚伪、自私,对手下人极不信任的小人,一个该信任的人他不信任,不该信的人他却深信不疑的笨蛋。
奇怪的是诸如刘备唐僧这种领导,却有诸葛亮、孙悟空之类的有能力而且忠心耿耿的完美部下,令人费解。
孙悟空一直都是许多人特别是孩子最喜欢的形象,六小龄童的演技了得,将孙猴子演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完全是天生一个调皮不羁的泼猴子形象。
从石缝里蹦出来的孙悟空,生来天不怕地不怕,敢于闯入地府擅改生死簿;横冲进龙宫“借”(有借无还)了龙宫的定海神针;公然挑战权威强势的天庭,为讨回自尊大闯天宫,这时的孙悟空是最单纯最义气也是最可爱的,他可以无视权威的存在,狂妄霸道,无法无天,但却让人为之畅快、振奋。他似邪实正!
最后这自负好强的淘气猴子终于没能逃出如来同志的手掌心。五行山下漫漫五百年度过,终于唐长老走过,救出了他。这一声师父叫出,从此,孙悟空忠心耿耿,跟定了唐僧。虽然他有被紧箍咒及观音逼的因素。
取经路上,孙悟空渐渐磨砺,脱胎换骨。三打白骨精时,唐僧听信八戒谗言赶走了悟空,悟空飞至云头小泪如雨下,伤感、悔恨、落寞,配上那段背景音乐,那一幕留恋,徘徊,心酸场景催人泪下让人触动!每看到这里,我多想告诉悟空,走吧!离开这愚昧无知瞎了眼的和尚吧,回去当你的美猴王,回到从前,不是更好!何苦取什么经?然而,这时的悟空,已不再是从前的淘气猴子了,他已经回不去,再无退路了。
最后,当孙悟空唐僧一行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后修成正果之时,却令人心酸。悟空坐得端端正正,成了斗战胜佛,他已经失去了从前的猴性,这难道是他想要的吗?《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中惟一结局是喜剧的。这喜剧却喜得悲。那从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最终还是战胜不了封建强势权威,也透出了几分无奈。
谈起《西游记》,三天三夜讲不完!名著之所以是名著必定有它的理由。《西游记》全书在涉及人物塑造语言诗词地域人文也范围极广,一些诗词造诣甚至不亚于《红楼梦》。它无愧是中国文学史上宝贵的四颗璀璨明珠之一。
然而,记得有一次老师问道,“你们最喜欢的书是什么?”《三国演义》、《水浒》、《儒林外史》、《复活》、《三个火枪手》。我也喊道:“《西游记》!”
就有许多人大笑:“幼稚!”、“没深度!”
我不禁感到悲哀,为什么人们会对这样一部以多种形式陪伴自己童年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经典会是这态度?难道,仅因它太容易被“看懂”,太神幻,太“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