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敢问路在何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不断的在冲击着我们的对人生的思考,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是不是想直接背起背包,给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埋头苦干,不断地去充实自己,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和阅历,为将来的人生作铺垫。那到底怎么才是人生呢?怎么才是活得有意义呢?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的问题。
说起敢问路在何方,我们会想起《西游记》的主题曲。86版《西游记》,不知道陪伴多少人长大;它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回忆,是不可以抹去的记忆。西游记里我们总会忘不孙悟空。他是一个不怕自然艰辛,征服邪恶势力的斗争精神、抱打不平的英雄本色,以及追求自由,反对神权,对自由生活的向往。《西游记》这部片成为老少都喜欢的电视剧。有多少年去了解过这部片的背后呢?在《西游记》的背后有多少人在默默的付出,背后的艰辛和困难有多少人能真正的体会到。25集电视剧拍摄6年,剧组也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一部《西游记》链接一个时代的伤痕和荣耀,这不是娱乐曝光,这是一个艺术家的铮铮风骨和励志人生。
前些日子看了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写的书的本书《敢问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游路》。这是《西游记》总导演杨洁首部个人回忆录,讲述了她30年漫漫的西游路。当这本书出版时得到了很多媒体的公认。在这本书中,总导演杨洁就把拍摄《西游记》过程中的一生活的点滴都通过这一部回忆录的小说里,把它淋漓表现出来。短短的25集连续剧的《西游记》拍摄整整用了六年时间,这是个怎样的概念呢?这真的是不容易,六年时间才拍摄完成。是在1982年就开始动工拍摄的。回想起来,当年的年代,那时候的生活是有多么的艰辛,技术和设备的落后,需要的特效又是那么多。这些都是需要杨洁和团队去一一克服。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在西游记作部小说中一百回。这也是总导演杨洁值得去思考的问题,一方面,西游记是我国的名著由随意去把它给换改,否则的话就会对我国名著一种的不尊敬。如果是把《西游记》一个一个回合的去拍摄,这就需要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这样拍摄的话会很辛苦,也许就不会达到想要的效果。另一方面是把一部历史巨作如何浓缩在20多集的电视剧里面。这也是导演的一个大难题。
在书本中总导演杨洁提到。每次拍摄、特效和取景是一个重大的问题,面对着有限的设备和资金,想把特效表现出来,真的是很难,毕竟那时的拍摄机器也少的可怜,很多特效都无法一下子的合成,往往都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弄。每去一个地方拍摄取景都会花费很长的时间。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交通条件也非常的差。我还记得她在书本中提到。拍摄花果山时,那时候是秋天,真的是要等到桃花开的时候才可以去拍,这样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所以这《西游记拍》为什么用了那么长的时间原因之一。还有后期的排版、制作,剪辑也花了很长的时间,看了一遍又一遍,不断的修改,最终确定以25集的为最终版本。用来6年时间拍摄,到现在也播放了30多年。
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我不知道你们是否看过这本书,不知道你会有一种怎样的感受?在我的眼里看来,这不单单是一本书的问题,它反射出来的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剧组为了拍摄《西游记》这部电视连续剧,剧组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把一部经典剧作把它完成。更何况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一切都是那么的缺乏,还是如此的执着去完成一件事情,认真的去做一件事情,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去学习的好榜样。
作为年轻的我们,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老了,错误引导自己,年轻就是力量,有梦就是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一面做久了就会发现自己做的是对的。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要轻易的放弃。有可能就是你在往往坚持不住的下一刻,那是距离成功就差一步步之遥,只要自己熬过了哪一步,那就是成功了。所以活在当下,敢问路在何方?我们要给自己树立正确的态度,不要轻易的说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