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记叙了孙悟空从出世,拜师,大闹天宫,保护唐僧先取得真经的故事。
从孙悟空来看,他是一个桀骜不驯,但拥有极强的反抗精神的人。在取经的路上,孙悟空惩恶锄奸,降妖伏魔,保护师父。当唐僧被妖怪抓取时,孙悟空想尽了办法要救出师父,却不像猪八戒,意志不坚定,吵着要散伙。
孙悟空本为一块天地间形成的灵石,由灵石破裂而变成了石猴,在花果山因敢于闯入水帘洞而成为了猴子们口中的“大王”。后来到了灵台方寸山三星洞拜师学艺,又因向师兄弟们炫耀被逐出师门,回到花果山后见猴子猴孙被欺负,便杀死妖怪,抢回水帘洞,为了能保护猴子猴孙不被欺负,孙悟空向东海借宝,拿到了“如意金箍棒”,“凤翅紫金冠”,“藕丝步云履”和“锁子黄金甲”大闹了东海,而后被带到阴间,又大闹阎王殿,勾去猴类的阎王簿,被东海龙王和阎罗王告上了天庭。
孙悟空所做的这些事完全是为花果山的猴子猴孙考虑的,而他却不知道这样做会扰乱人间的秩序。真是只知其利,不晓其害啊!
玉帝让孙悟空上天给了他一个“弼马温”的官职,好让他不要再闹事,可当孙悟空知道这个官职只是一个看马的官的时候,他愤怒不已,放跑了无数的马匹返回人间。后来自封“齐天大圣”,偷吃蟠桃和仙丹被天兵天将捉拿。后又被太上老君炼丹于炉之中,孙悟空也毫无惧怕之意。烧上七七四十九天之后,孙悟空还没有被烧死,反而炼成了“火眼金睛”,把孙悟空惹得大怒,大闹天宫。十万天兵天将都降他不住,只好请来如来佛祖将他压入了五行山下闭门思过。
这是孙悟空大闹天宫的经过,因为拥有个性。这都说明了吴承恩的人文主义思想,在一只猴子的身上突出人类的感情思想,爱,恨,情,仇。
唐僧为我国的佛教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是灵禅子转世。在五行山下见到了孙悟空将其救出,观音菩萨又让孙悟空戴上了紧箍,教会了唐僧紧箍咒,是为了在孙悟空不服管教时再念,会让他头疼欲裂从而服从唐僧管教。
四圣试禅心一难,四位菩萨化作平民百姓来试一试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的真心。坚持去西天的唐僧不被打动,遵守清规戒律,由此可见唐僧的心是坚定不移的。为了自己的国家——唐朝能取得真经。在《西游记》小说中,作者把唐僧这一坚韧不拔、执着追求的性格进行了进一步地刻画,成为多少人为之学习的楷模。作为师父,他对徒弟要求很严,经常教导徒儿“要以慈悲为怀”。
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 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从此静心须改过,若生怠慢路途难!
猪八戒,原是天上的天蓬元帅,因违反天规被玉帝贬下凡间,后被观音点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好吃懒做、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见利忘义”,提起猪八戒便会想到这些词语。的确,在三打白骨精一难时,猪八戒嫉妒孙悟空的能力,向唐僧告状,让唐僧念紧箍咒。而后来当遇到了黄袍怪的时候,他知道了自己的错误,去花果山找到孙悟空求助。自那以后,猪八戒越来越佩服孙悟空。每次遇到好事,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自己的师父。例如在大战牛头怪之前,八戒在一间庙里拾到了三件衣服,立刻便拿出去给师父穿上。这则体现了猪八戒不是一个好吃懒惰见利忘义的人,他是一个充满人欲的艺术形象,憨厚老实富有人情味的一个人。
沙和尚沙和尚原是天上的卷帘大将,因为蟠桃会上办事不力被贬下凡,被观音点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沙和尚是唐僧取经途中的一个忠诚卫士,也是让师父操心最少的一个徒儿。肩挑千里重担,没有半句怨言。师兄闹矛盾时,他从中调停和解;师父遇难时,他挺身而出,以死相救。尽管平时少言寡语,但在保护师父的战斗中冲锋陷阵,英勇无比。
《西游记》是一本有价值,值得看的书,每读一遍,我都能感受到其中美妙的旋律。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所以,多读西游记,多感受古人心中那敢于斗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