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又反复看了日本著名作家黑柳砌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使我一会儿情不自禁地大笑,一会儿感到十分有趣,一会儿又让人感到悲伤,眼里时不时流出眼泪。真是三百六十度情感大拐弯!总而言之,你一但看了这本书,就会爱不释手!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砌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三番四次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独特的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独一无二的教学方法和爱护、引导下,一般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她一生的基础。后来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大火把学校几乎夷为平地,巴学园被熊熊的火焰给吞没了。多么可惜呀!
我非常赞同小林宗作老师说的一句话:“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大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世界上最可怕的事,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的。”可是我们的学校并没有您说的那样“有心去感受自然”,有些同学对某些课还觉得乏味呢!为什么会这样?那是因为巴学园有好的“教育”,因为巴学园有不同之处,比如:巴学园有“海的味道,山的味道”,不同风味的美食;巴学园悠闲的茶话会;有着丰富的种庄稼经验的“旱田”老师,还有娱乐的温泉旅行呢!但我们有些家长、老师只重视你的分数是多少。家长限制我们休闲的时间,老师限制我们课间休息,逼着我们去“游玩”无边无际的书海。
巴学园还有没有“执教资格”的“旱田”老师,带学生们到田间上关于庄稼的课。而在别的小学,通常都有各种规定,教给孩子们知识的人,必须取得“执教资格”之类。但小林老师却不在乎这些。小林先生和我认为,让孩子们看到“真正的东西”,是非常必要的。学到真正的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受到很好的启迪:要从大自然中学到知识,而不是仅仅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