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白鹿原上一个春日的黄昏,湛蓝的天空长满云朵,山坡上的梯田像画家笔下绚丽的画卷,一层层碧绿的麦浪,一层层金黄的油菜花。夕阳西下,太阳像一枚蛋黄挂在远山顶上。
那天是周末,我和妹妹站在原上向着山坡下翘首张望……
落日的余晖将碧绿的麦田染成金色,将路旁一排排白杨树染成金色,将六岁的妹妹染成金色。她的眼睛黑亮亮的,清澈得如同春天的小溪,忽闪着的长睫毛像蝴蝶的翅膀。
每个周末都是我们全家最开心日子,因为爸爸要从县城的单位回家。所以,周末的黄昏等爸爸回家,就是我们最幸福和煎熬的事。爸爸是骑着自行车,要行驶三个多小时才能从县城赶回家。
晚霞满天时,我和妹妹已经等了很久,妹妹问,爸爸咋还不回来呢?她梳着娃娃头,胖嘟嘟的小脸,忽闪着一双大眼睛,穿一件红白格子的小布衫,小手拽着我的衣角。我安慰她,你不着急,爸爸在路上走着呢,爸爸给你买了大苹果。听说爸爸买了大苹果,她的眼睛笑眯眯的,笑成了一弯新月。
太阳终于落进了大山怀抱里,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玉带般的小路上走上来一个小人影,我们高兴极了。可能是爸爸,妹妹说。我们一起大声喊:爸爸,爸爸……两个孩子稚嫩的童声在山谷中久久回荡。在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我们只能靠着呼唤,来呼唤爸爸回家……
没人答应。妹妹说,那个人不是爸爸。大约十几分钟后,一个推着自行车穿着灰色中山装的男子从山坡下走了上来。
我们望着那个走远的男子的背影,失望极了,妹妹嘴里叽咕着,果然不是爸爸。
再等等,爸爸一定会回来的,我安慰她。
我们一边等爸爸,一边大声唱着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小呀小二郎,背着书包上学堂……我们将学校里教会的歌都唱了一遍。
暮色四合,一弯晓月爬上深蓝的夜空。倦鸟归巢,它们在树林间低飞徘徊,高大的白杨树在晚风里哗啦啦地唱着歌。田野一派寂静,只有虫鸣唧唧,亘古不变的白鹿原回归原始寂静。
这时,山坡的小路上走上来一个小黑影,是爸爸吗?妹妹问。我们一起大声喊起来:爸爸,爸爸!山坡下有人答应了,哎!是娟娟吗?爸爸问,我们听出是爸爸的声音。真的是爸爸!于是,我们像小鸟一样向着山坡下飞奔而去,见了爸爸,真是又惊又喜。只见爸爸推着自行车,有些疲倦的脸庞,额头上都是汗水,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妹妹问爸爸,爸爸,你给我买了啥好吃的?爸爸微笑着拍拍自行车后面的袋子,妹妹用手摸了摸,果然装着红红的苹果和黄黄的梨子。
爸爸,你累了吧?我们帮你推车。我们一起弯着腰,跟在爸爸身后,用力帮爸爸推自行车。
爸爸,我们等你好久呢,我们抱怨着,心里却乐开了花。爸爸问,你俩等了多久?妹妹说,从太阳还在天上,一直等到太阳回家,你还不回来。
爸爸回头看着我们,温和地笑了……
爸爸,你去世一百天了,我们几乎还在等你回家。我们童年时候等你回家的一瞬间,呼唤你回家的那一刻,如同电影一次次浮现在脑海中。爸爸,你真的不再回来了吗?
如今,我们都长大了,可是,爸爸,我们的呼唤还在,爸爸,你一定记得回家的路,记得我们呼唤你的声音。
你走后,光阴仿佛已经静止了。我一直不能接受你已经离开我们的事实,也一直不敢在稿纸上写你。有时午夜梦醒,我站在窗前看月亮,想着不能再回来的爸爸,泪水滂沱。爸爸,你已经化成一颗星星,住在天上,看着我们,保护我们……
爸爸,我们活着,你就活着,我们留下来,替你看这个世界。
昨日读一篇文章,有这样一句话:“好好活着,就是对亲人的爱。”
爸爸,我所有写下的文字,都是用你给我的生命写下的。我们都会好好活着,像你一样一生勤奋刻苦,学识渊博,正直善良,心怀悲悯。
爸爸,你走后,我时常抬头看看天空,看见我童年时候等你回家的天空依然长满云朵,似雪山,棉花,白鹿……可是,爸爸,你已经不在。
爸爸,你一定能听见我们的呼唤。爸爸,你记得回家的路,如果有来生,记得回来做我们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