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变化的作文
我出生于1980年,是一个标准的80后。我的童年是在农村渡过的,记忆中有这么几个小片段很有意思,一个是,我们村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一到傍晚,人家就会把电视机摆到院子里,我呢,总是拿着几个凳子早早地跑去占位子,那时候,最火的电视剧就是《射雕英雄传》。还记得有时候,父亲进城办事,我就会跑到村头,盼望着他早点回来,因为父亲总是会给我带上一点点心或者几块糖果,有一点好吃的东西,就是我童年最大的快乐。那时候,生活虽然清苦,但是全家人其乐融融,邻里之间也非常融洽。还记得我的第一堂课,是在一个低矮阴暗的土坯教室里度过的,几块水泥板,用砖垫起来,就是我们的书桌,凳子都是自己从家里带去的。条件虽然简陋得很,但是上学读书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老师关心爱护学生,学生尊敬爱戴老师。而转眼之间,就到了现在,我不必再为了那唯一的一台电视机跑去占位子,我甚至已经告别了电视机,每天从网络上就可以更方便地获取足够的信息。我也不再会为一点点好吃的东西望穿秋水,现在想的是如何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做到健康饮食。想想童年的老师,我现在也成了一名教师,我也像从前的老师一样,在用自己全部的能力和人格关爱学生、传授知识。再想想童年的教室。我现在竟然从那个土坯房里走了出来,在这样宽敞明亮、设施先进的大楼里工作!此时彼时,稍一对比,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对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激动和自豪!我这个80后,感受到的改革开放带来的第一个变化,就是更加富裕、更加现代的生活,而不变的则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温情。
曾听一些同龄的朋友抱怨说:我们是最倒霉的一代,改革开放砸破铁饭碗,上学要花钱,工作不分配,毕业可能就是失业……
但是,我可以从自己这个角度设想一下,假如不是改革开放,我又将是什么样子。如果不是改革开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许我的童年就将在饥饿中度过;如果不是改革开放,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我将会有五六七八个兄弟姐妹,肯定无法享受父母更多的疼爱和接受更好的教育。如果不是改革开放,高等教育突飞猛进的发展,也许我过不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关。也许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我只能被分配去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地方,做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通过助学贷款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了家族里第一位大学生,并且通过自由打工和国家的补助,完成了硕士和博士的学业。我衷心地感激改革开放给我可以自由选择的机会。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压力和挑战,也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正是这些挑战和机遇磨练了我们,成就了我们,赋予了我们更加美好的人生。我这个80后,感受到的改革开放带来的第二个变化,就是更加开放、更加自由的人生,不变的是祖国的关爱和我们像前辈一样奋斗的信念。
但是,我们又一直处在社会的审验和关注的目光中。我们是改革开放第一代。有人说,80后的人思想更加活跃,更有创新性,但更多的人却说,80后不关心社会,崇洋媚外,无病呻吟。在媒体上,常常可以看到“垮掉的一代”,“没责任心的一代”,“叛逆的一代”等等。仿佛所有优良传统都要在我们这一代断了线。
可是,我却有我的感受。就说今年,在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中,参与抗震救灾的10多万战士中,绝大部分都属80后,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奋斗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沿。无数奔走在第一线的年轻志愿者,踊跃献血的大学生,失去10位亲人仍坚持在抗震一线的民警蒋敏;身埋废墟下仍大声笑着说“我现在活着、我很高兴”乐刘会,用自己奶水喂养孤婴的女民警蒋小娟等等……在之前的国外火炬传递遭到抵制的时候,很多留学青年充满爱国热情,大规模游行抗议,护卫圣火,万游行,秩序井然……他们有相同的年纪,他们来自一个共同的群体——这就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代,“80后”。
普列姆昌德说过:责任感常常会纠正人的狭隘性。当徘徊于迷途的时候,它会成为可靠的向导。是什么让人找到的追求的信念?正是社会责任感!我这个80后,感受到的改革开放带来的第三个变化,就是更加活跃和开放的思想,而如泰山般岿然不动的,则是像我们的前辈一样的爱国热情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有变化,我们有坚守!我们远离了贫穷,享受着富足,却坚守着爱心;我们卸去了桎梏,享受着自由,却坚守着奋斗;我们抛弃了刻板,享受着快乐,却坚守着责任!就在这变与不变之间,我们与祖国共同走过了30载风雨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就在这变与不变之间,我们一定会继往开来,为我们共同的生活,为我们共同的祖国,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