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作文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小船尽管长时间呆在安全、温柔的港湾,可它依然有一天要离开港湾,去面对危机重重的大海;种子如果想茁壮成长,那它就必须努力冲破充满黑暗的土壤;小鸟若想要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蓝天,那它就必须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题记
雨果说过:“没有风暴,帆船只不过是一块烂布。”没有经历足够的考验,小船怎能航行在大海上?种子怎能茁壮成长?小鸟怎能尽情翱翔在天空?成长的路上,每一个人都要面临挫折和磨难。
有这么一个故事:在一个十分十分普通的小镇子,一个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小家庭中,有一个小男孩,他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因此,他享受的总是全部的爱。他的父母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工作,每天的工作十分繁多,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他。因此,他的童年色彩里,奶奶成为了他最为重要的色彩。奶奶教会他走路、说话以及许许多多道理,比如:打下的疼痛,好好休息一下就好了,恶意的言语伤害,一阵轻风就会带走它……小男孩是奶奶的跟屁虫,奶奶就算是到厨房做饭,他都要黏在身后,时不时添些乱子,这样的时光里充满了欢乐。可是——随着小男孩的渐渐长大,奶奶也开始衰老了,奶奶的身体开始变差,不得已,父亲只好和二伯商量,将奶奶接到老家。小男孩一得知奶奶要被接到乡下,年仅七岁的他像发疯一样,他不停的去用小小的拳头去捶打二伯,眼里还不停地流着泪,就和泪人一样。然而,这并没能阻止奶奶被接回乡下。当奶奶和二伯坐上班车走的时候,小男孩哭着向奶奶挥手。为了让小男孩不再伤心,父亲答应他一有时间就带他回乡下看望奶奶。即使不能时常看见奶奶的身影,可小男孩也十分开心,他盼望每一次回乡下就像盼望过年一样。但时间却是匆匆的,它悄无声息的流逝着……
即使是多么优美的曲子,也都有结束的时候;即使是再优美的文章,也会由一个合适的标点符号去结尾。就在小男孩快要过十岁生日的前九天,噩耗突然从奶奶家传来,小男孩当时在他的外公家,他此时此刻正在外公家的果园里玩耍,当接到噩耗的时候,这个仅有十岁的小孩,对于生死离别十分敏感。因为在他来外公家的时候,他突然听到妈妈对父亲说奶奶可能没有几天了,他当时听到这一句话时,他呆住了,他知道,妈妈是医生,妈妈是不会乱说的。而现在噩耗就在他面前,这使一个仅有十岁的小孩不知道怎么面对,小男孩只有哭,他再没有别的办法。
当他站在奶奶的灵堂上时,奶奶的遗像是那么清晰,看着眼前的这些景象,时间仿佛停止了,泪水在他的眼里,在他心上打转,就如同酸雨一般,腐蚀着他幼小的心房。他的嘴颤颤巍巍说不出一句话,仿佛说一个字,心中的忧伤就会像决堤的河流一样冲向他的心房。小男孩的心都碎了,只有一段段回忆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在一个96平方米的房子里,他和奶奶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阳台,家住六楼,因奶奶身体不好的缘故,他们只能一直呆在家中。奶奶对窗外的世界很是向往,她时常让小男孩介绍窗外的一景一物。奶奶还经常给小男孩一些好吃的,当时,那都是伯伯和姑姑带来给奶奶补身体的,可奶奶总舍不得吃,把它们都留给小男孩……一段段回忆是那么的清晰,就像是刚刚经历过的一样。按说像十岁的小孩都还是傻傻的,可现在小男孩却十分清楚这里的一切事情,他长大了,在这个沉重的打击和磨难之中,他成长了。
故事讲完了,其中的小男孩就是我,不妨大家设想一下,如果人生的道路都是风平浪静的,那会怎么样?小船如果一直停留在港湾,不去接受大海的洗礼,那它怎能航行远方?种子如果不努力冲破土壤,那它怎能茁壮成长?小鸟如果不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那它怎能翱翔在天空?
挫折并不可怕,或许在以后,你可能会感谢那些挫折,因为那些挫折会促进你的成长,如果我们总是去逃避,去躲藏,那么,你的人生之路在以后就一定不会平平坦坦。万物都要经历成长,而要成长,就必须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与挫折,挫折不可怕,万事万物的生长都不容易,唯有奋力拼搏、勇对挫折,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