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作文
寒冬的夜,漆黑茫茫,星光显得无比暗淡。即便是穿着厚厚的衣裳,在寒夜里也会打起寒颤。从田头到田尾,一季的时光就这样匆忙。可俺依旧在这块土地上守望,忘记了流浪的方向!
驻足在时光里,星月无语。一个人的沙漠一个人的夜,被吞噬的感觉摄人心魄,凸现出生命的渺小,星星在深邃浩淼的天空里眨巴着眼睛,那么远,又那么近。心头的碎念一下子被刷新一空,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滑落,扯的愈加零碎。
遐想丝丝缕缕,仿佛飘飞的纸鸢,心绪柔柔婉婉,仿佛沉积的灰尘。断断续续地书写这人世的冷暖,一切的一切都封冻在寒冬里。絮絮叨叨的碎语书不尽心头的浮躁,只在这冬的狭罅里彷徨着疲惫的身影。无所谓迷茫、困惑、忧伤!因为我们贫穷,才努力工作,勤俭节约,才比别人多了一份动力。因为我们有信仰,才矢志不移,百折不挠,才比别人多了一份锐气。
在人生舞台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关键在于我们有了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才能踏踏实实走下去。不要投机取巧,不要强争豪夺,不要偷摸拐骗。要穷的干净,富的干净,让我们的心灵干干净净。有了这种健康的思想,才会拥有快乐充实的生活,才不会带着心灵的残疾苟且偷生!那么,我们何必在乎先出左脚还是先出右脚,何必在乎是顺着跑,还是逆着爬呢?归结到底,每段人生都是深深浅浅。
所以,俺总是用人性的黑暗面不断地警示自己,过的踏踏实实。于是,总有一些景象不时地在俺指尖下冒出来,因为俺热爱生活!瞧瞧,起风了,瑟瑟冬风打破夜的平静,一些旧尘被卷起,一些枯叶被吹飞。
刚才的静美突然就没了,一些枯枝烂叶在风尘中浮浮沉沉,把凄凉写满天空。正如张爱玲所说:时间是扇窗,第二次打开时,你已经不见。比之静美,生命的律动更耐人品嚼。不要笑俺痴语切切,冬赋于人的那是蓄积力量的一种表面沉静,一种盎然勃勃的活力正在升腾。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不只是一种对文字的喜爱,更是对生活的尊重与负责。
这样的情结会在淡泊中洗刷我们鄙俗的灵魂。那样才会情逸涛涛。夜正深,词意疏乱,心境空灵,信口言冬,只愿此情与心共呜,不求吟为千古绝唱。萧索暗涵绮丽,幽怨深蕴奋发,感慨寄托壮志。眯眯瞪瞪里,醺醺睡意纷纷扰扰,还是入了梦,才了无痕迹。
黎明未来,天上竟飘起了雪花,苍宇换银装,冰雪凝琼枝。灯光下的世界,冷、寂、洁、寥。心无旁骛地走着,清风凛冽,针雪飞舞。为这个寒冬上演了20xx年的第一场盛舞。风打着旋儿,掠过树稍,嘶嘶地啸叫,天地的界茫然难分。路过井台,哗啦啦的水声那么清晰。
晶莹如玉的冰柱剔透玲珑。枯树、长渠、俺。站在一线,这样的景会让人失魂落魄,内心的那份痴情皑皑堆加。语言的描述显得那么苍白。这样的文字也许无法书写其中的内涵,但我依旧痴于书写这来自灵魂深处的解读,就如解读这寒冬。善于解读的人总会心痛,伤感。但正因为这来自心底的东西,才让你发现自己还有一颗心在。
阿拉善的冬天,奇冷无比,风有点野,卷着沙尘飞扬而过的时候,俺内心感受的不再是寒冷,仿佛是一种摧毁、暴虐。实在无法描述。只因为梦想与现实纠缠不清,才把俺逼进这茫茫沙海,逆流而上,一种不舍让一个人围堵一片沙漠。也许自己太乌托邦了,所以才觉得事事不尽人意,那种对强争的厌倦无以复加。实在无法改变现实,更无法改变自己,于是,放下那段曾经的傲世跋涉,也放下了尊严、倔犟、狂放。毫不反顾地一头扎进这片土壤。耕耘现实的沙漠,才走出心灵的沙漠。
那份执着坚定了谁!那份企盼苍老了谁!那些岁月蹉跎了谁!那些风沙迷茫了谁!原来,换一种活法,窒息的生命才会复活。静书寒冬,所有的沉寂都是在孕育下一季的繁华。于是,才发现地母是那么的厚重。
相比大地的这种厚重,人们的心在一日日失重。道貌岸然的背后是尔虞我诈;真诚无私的背后是虚情假义。婚姻做为爱情的坟墓,早已被掘墓者糟蹋的一片狼藉。人们在弹性中生存,伪装里完美。相比之下,一个人的沙漠,足以解脱负重的灵魂,拓宽生命的空间,呼吸自由的空气。让生活简单而快乐!
再看咱们的民众吧。所有的活力都被封冻一样。当城头大王旗再次被换,当都市大厦拔地而起,当人们沉溺于空中楼阁的水泥盒子里时,内心却蚀噬成一个个荒漠。那种空虚与无助是无以言表的。当歧视成灾,冷漠成难,当道德滑坡,教育失衡,当环境恶化,精神空虚时。试问:哪儿还是让心灵充实的净土?
拉回扯远的思绪,寒冬的寂寥,冷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冷酷与寂寥!
笔尖的刻写无关乎恨爱,也无关乎名利,其实,更无关乎季节!
寒冬,终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