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的孩子,应该是学习、品质、做事等各方面协调发展的。这就需要课堂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而作为家长,家庭教育一定要因人而宜,因时而宜,我觉得应该把握以下几方面原则:
一要注意沟通。要想管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要让孩子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这样,沟通就是唯一的良方,家长可以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知心朋友,切不可高高在上,可以利用聊天、做游戏,让孩子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等时机达到有效的沟通。平时,我会经常和女儿谈心,并给女儿发言权,让她把真实想法说出来,无论对与错都没关系。倾听是很重要的,决不能孩子刚说一句觉得不对就立即反对,这样她会慢慢觉得自己说什么都不对,也就不想和家长说真心话了。我觉得,先听孩子说,听完后分析她的心里,然后用她喜欢语言和方式,鼓励好的方面,分析不好的方面,以正面引导和循循善诱为主,孩子其实是很懂道理的,只要你讲的有道理,她自然会听从。
二要适当放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特别是三年级开始,孩子的自主意识特别强烈,我们再用以前那样强制、细微的管教方式,肯定是行不通的,久而久之还会使孩子越来越逆反。比如女儿检查作业的事吧,一上三年级,每当我说检查作业时,女儿总是不愿意,一开始我还强制要求检查,后来慢慢发现她特别不配合,而且有时故意顶着干。我一想,不检查也许是好事,于是我告诉女儿每天写完作业必须自己检查一遍,但要保证质量,如果连续两天作业全部正确,我就不天天检查了。结果,女儿自己做作业和检查的积极性很高,这样既能培养她自觉学习的习惯,又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不过,我还会偶尔抽查她的作业,如果作业错题多,我会先警告一次,告诉她如果再犯的话,会遭到怎样的惩罚,在真正实施惩罚时决不能手软。
三要学会赏识。在孩子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有很多表现突出的地方,而家长就应该学会赏识。赏识不是一味地鼓励和表扬,而是赏识孩子的某一种行为,给她进一步强化这种行为,给她提出努力的目标,进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和动力。不过,鼓励一定要掌握好一个度,鼓励过分也可能让孩子骄傲自满。一天中午,女儿捧着两份奖状回家,我一进家门看到她笑成了一朵花,就知道考试成绩下来了。当女儿兴冲冲地告诉我她如何领奖时,我没有像家里其他人那样啧啧称赞,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好样的,宝贝!”也就是我这一句话让女儿耿耿于怀,立即问:“妈妈,我得两个奖状,你怎么一点反应也没有啊?”我开玩笑说:“这叫淡定!”。其实我本应该好好表扬一番,但看到全家人都不停地夸奖,她高兴地都快上天了,该给她降降温,因此也就刻意地表现出平淡了。
四要巧妙比较。记得每次开家长会时,我都会在走廊里听到家长们互相打听分数的声音,我不太赞同,孩子的成绩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的培养,这些我们家长应该体会更深。另外,问完分数后,回家就该对孩子说:“看人家谁谁谁,考了100分,看你才考这么点分,你这不如人家,那不如人家……”。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很强的自尊心,如果长时间这样的打击,肯定会自卑、厌学。我觉得,孩子的考试成绩,可以与她上一次的成绩比较,哪怕只是0.5分的进步也要表扬,也要给一个小奖励,但必须是合理的要求、有意义的奖励,本人反对金钱奖励。如果我们每一位家长都能把握好这个度,孩子必将在激励中不断成长。
女儿已经六年级了,我忙起来对她的学习管理较少,但家长的关注和适时的督促、检查和提醒是非常有必要的,要记住“玩”是孩子的天性,大人也是如此,何况孩子呢?现在女儿已经能把自己的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愿她能够一如既往地保持下去,我默默地为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