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含羞草日记450字
这周末老师留了一篇观察日记,我决定观察含羞草,便和妈妈一起去市场买了一盆含羞草回来。
我把含羞草放在阳台上,仔细观察起来,它的叶子是椭圆形的,很细小没有叶脉,盛开的花朵是紫色的,像小绒球一样可爱。我用手碰了一下它的叶子,瞬间它的叶子便合拢在一起,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过一段时间再看它时,我发现含羞草又伸开了它那细小的身躯,恢复如初了。我很好奇:为什么含羞草被碰到后叶子会合拢在一起,过一会又会恢复如初呢?
我上网查找了一下有关含羞草的资料,终于知道含羞草的秘密了。原来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器官叫做叶枕,叶枕里有好多的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导致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一到两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除此外,我还查到含羞草能预测地震,在地震前的几个小时里,它会叶子收缩,然后突然枯萎。
通过这次观察,使我明白: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一定能发现其中的奥秘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