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含羞草日记450字
早上,明媚的阳光像把锋利的弓箭,穿过窗帘,直射我的房间。我从甜蜜的美梦中醒来。揉了揉惺忪的眼睛,伸了伸懒腰,一骨碌滚下床,准备梳头洗脸。
穿过客厅,咦,阳台旁怎么又来了一位新成员?我凑过去一看,只见它的叶片碧绿碧绿,犹如刚涂上一层绿油漆,它是由几十片叶子组成的,像一个织布的梭子,中间有一根筋,把细细长长的小叶子串起来。看哪,它那防护自己的意识可真强!每条枝条都带有细细尖尖的小刺,如果你去袭击它或逗它玩,稍不留神,便会让你陷入可怕的陷阱——被扎疼或流血。不用说,这肯定是妈妈早上买菜时带来的害羞草喽。
听人们说:只要在它的叶片上轻轻一碰,它就会沿着这根筋合拢来,叶片就会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会跟着低垂下来。好似一位害羞的小姑娘不敢见似的。
真的吗?好奇心不停地驱使着我。我不得不走向阳台,弯下腰,小心翼翼地触摸一下嫩绿的叶子。没想到,果然如此:小叶片从上到下依次闭拢,原来精神百倍的叶子一下子变得死气沉沉,瞧,枝条也低下了头,仿佛受到了什么委屈,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我想:叶子难道再也不会张开了吗?我一定要看个究竟。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大约过了两三分钟,最下端的叶子慢慢抬起它们的头,大约又过了三分钟,含羞草慢慢地舒展开它那娇嫩的身躯,嫩红色的枝条也不断往上抬,好像在对我笑眯眯地说:我也是你们家的成员,咱们交个朋友吧!
这个现象又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因此,我决定用电风扇扇出来的风来做实验。
于是,我把含羞草搬进书房里,放在桌子上,开始给它扇起来,随着呼呼呼地风声,它又低下了头,呵,真像一位忠实的仆人,永远屈膝弯臂。
可是,含羞草为什么会常低头呢?我只好在电脑上搜寻答案:原来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着一个充满水分的薄壁细胞组织——叫叶枕,里面都是水分,特别敏感,只要一触动含羞草使它叶子震动,叶枕里的水马上会流向四边,叶子便收拢。哦,原来是这样!
啊!一棵小小的含羞草就有这么多的学问,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细心观察生活中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