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电视剧观后感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的第一单元《唐宫夜宴》里,当漂亮的舞蹈演员林蓓蓓面对未来的选择,脱口追问“什么是你要的日子”的时候,相信这个问题击中了整整一代人的内心。因为,它或许是这十年中每个人都有过的追问。用主创之一毛卫宁的话说,这部剧里能看到我们自己每个人。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日子?
假如说,在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我们在追逐梦想和财富的路上高歌猛进无暇思考的话,那么在这个十年,我们更多的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审视自己的内心,审视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世界。我想这是这部剧把《唐宫夜宴》这个相对冷门但更贴近文化思考的舞蹈题材安排在第一单元的原因。
这部剧由十一个单元组成,讲了十年中发生的十一个故事。它包括《一日三餐》《心之所向》《砺剑》《热爱》《未来已来》《理想生活》《前海》《沙漠之光》《西乡明月》《唐宫夜宴》《坚持》。在十年的大背景下,选取十一个小切口,小中见大,管中窥豹,呈现这十年来我们关于这个时代的记忆。
我们把这样一种创作模式归纳为小与大的结合:小人物大时代、小故事大命题、小视角大背景、小生活大话题、小规模大制作……它以11个不同的视点共同组成一幅“我们这十年”的全景图。
但我更愿意把这十一个故事看作是十一场灵魂对话,它以直面生活、直面人生的姿态,来拷问我们的观众和我们的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包括《唐宫夜宴》在内的十一个故事,吸引我们的,恰恰是它们对生活现实和人生困惑问题的不回避。一个省级歌舞团,它的舞蹈演员哪怕奋斗到台柱子的住置,每年仍然只有六万元的微薄收入,和财大气粗的上海歌舞团比,至少是十倍的差距,但他们仍然以刻苦的排练,奉献出轰动全国的艺术精品。他们到底图什么?
什么样的日子才是好日子?
在《唐宫夜宴》的这场灵魂对话里,林蓓蓓的故事是这样的——这个极有舞蹈天赋的女孩,歌舞团未来的顶梁柱,有一天突然面临这样一个选择:要么跟富二代男友结婚辞职回家做全职太太,要么继续跳舞过着每天早起练功回家睡小蜗居的清贫生活。
这个时候,她和共居一室的同事王宝园有了这样一场灵魂对话:这是你想要的日子吗?
热爱舞蹈却缺少天赋的小胖子王宝园回答,每个月三四千(是少点),却能让我每天跳舞,这就是我想要的日子。而林蓓蓓与男友分手前,这样告诉对方:我喜欢过好的日子,也喜欢跳舞。但是,比起不跳舞的好日子,我还是更爱跳舞。
这是折射一代青年人内心的对话。但我认为,仅仅看这一场对话,仍然没有找到我们所需要的答案:什么样的日子才是好日子?相比没舞可跳的好日子,林蓓蓓为什么更爱有舞可跳的穷日子?只有把这个问题放到它所产生的背景下去思考才会明白这种选择的意义。
在此之前,剧中有这样-个情节:在KTV,林蓓蓓的富二代男友让她给他的朋友们跳一段,她认为自己是一个舞蹈演员,不是唱堂会的,坚决拒绝了,被男友讥讽为“矫情”,她愤而离去。这让她看到,她所谓的将来的好日子将是怎样一种状态——它的确不乏锦衣玉食、灯红酒绿,却可能没有尊严。
因此,答案可能就在这里——我们想要的日子,一定是有尊严的日子!
所以,在《我们这十年》里出场的那些主人公,农创客李心遥回村种粮投身乡村振兴、陈剑锋带领猛虎团再展雄风、足球教练张雷圆足球梦想、阿香与彼得曹在义乌的共赢发展、刑警程光辉与村霸周大齐正邪交锋等等,他们所有的奋斗,无非也是为了过一种有尊严、有梦想的日子。
《我们这十年》被定义为一部时代报告剧,但我其实并不太认同这样一个叫法,因为它听上去过于概念化,容易先入为主而误导。事实上,它不是一个工作报告,它仍然更像一部生活剧,更靠近我们的日常琐碎现实,有着我们普通人所熟悉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生老病死之类的烟火气息。
也许比起林蓓蓓的精神追求,小胖子王宝园对日子的理解更生活化——“我想让姥姥能在电视里看到我”,这个时候,我们的内心瞬间被触动,这是一个小人物的小心愿。那些在电视上跳着美仑美奂、妙趣横生的舞蹈的小姑娘,当她们不跳舞的时候,和这个时代那些在外打工的、读书的女孩子一样,内心充满平凡的想法:让自己的亲人为自己感到骄傲、自豪,证明他们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就够了。
事实上,《唐宫夜宴》这个舞蹈本身的成功,也是因为它浓浓的烟火气息。编导陈冉让十四个各具喜怒哀乐之情的唐俑小姐姐穿越时空来到现代舞台上,冒冒失失,憨态可掬,一举手一投足,戏水,打闹,既是舞蹈,又是生活,让古典舞蹈、古代宫廷艺术有了现代生活气息,让人倍感亲切。
而其他单元,如《一日三餐》中做肠粉、听粤剧、吃早茶的岭南生活场景,充满热气腾腾的市井烟火气。
《心之所向》里的江南农村画卷,粉墙黛瓦、晨昏炊烟、耕读传家、稻米为本,里面既有传统的梦想,也有现实的追求。
还有那些生活化的却又被高度提炼的台词,如“我想过好日子也想好好跳舞”“肠粉的根在街头巷尾,肠粉的魂在老百姓的舌尖上”“做人不能光想着赢,也要经得起输”等等,它们来自生活,却又经得起咀嚼回味。
十年过去,许多问题仍然在拷问着我们,现实问题、现实矛盾仍然需要我们去面对,但我们在精神上越来越明白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需要去做什么,这也许是这十年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变化。
我们始终在追问,始终在探索,始终在迈进,这大概也就是《我们这十年》这部剧的现实意义:它告诉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未来,面对将要到来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