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电视剧观后感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由不同编导创作的十一个单元剧组成,在时空场域、叙事策略、人物塑造、镜头语言等方面各具艺术特色。这十一个单元剧既能独立成篇,亦能串联成珠,这种类散文化的整体架构,以“形散神不散”的精神内涵,指向共有的艺术特性——真实性与现实性,全剧通过“以小博大”的艺术手法,彰显了“非凡十年,奋斗有我”的主题立意。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海报
《我们这十年》没有正面强攻重大事件和显而易见的发展成就,主创以平视的镜头,聚焦了军人、教师、农创客、创业青年、小吃店老板、剧团编导、援外建设者等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物,从生活中淬炼原型人物的奋斗经历,通过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产生的思想、心理、情感共振,完成该剧对于主旨立意的艺术诉求。在《前海》中,观众从一个香港普通青年叶舟的励志之路,看到了香港回归后,在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香港同胞拥有和内地年轻人一样实现“中国梦”的机遇。在《一日三餐》中,似乎看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反腐倡廉的重大事件,但观众却由蔡五味肠粉店父女经营理念之辩,通过“一日三餐”肠粉店由高档酒楼改回大众小吃店的剧情演绎,展现了从严治党的“八项规定”对于中国社会各阶层产生的深远影响。在《砺剑》中,以男主带领官兵历经艰苦的实战化训练,重振老虎团雄风的情节叙述,反映了新时代裁军、科技强军等一系列军改措施,看到了中国军队从战斗力到精神面貌带来的深刻变化。在《心之所向》中,藉由回乡女青年“农创客”的形象塑造,揭示了“新农村建设”时代背景下,中国农村正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崭新风貌,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如何讲好十一个故事,做到平凡不平淡,这是最难的。该剧的突出艺术特色在于“写人”,既以小切口拉近与主人公的距离,又以繁华都市、偏远边疆、沙漠异域、市井百态、乡土风情等迥异的时空场域营造,给观众带来熟悉下的陌生感而增强观赏期待。看了《热爱》,你才发现在新疆的边远乡村,还有这样一群热爱足球的纯真孩子,其中不少的孩子通过执著的努力或走进了职业足球俱乐部,或迈进了高校的大门,在观看时自然地融入了孩子们的足球世界,被孩子们梦想成功的笑脸所感染。看了《一日三餐》,岭南肠粉的传统制作工艺,仿佛有了“舌尖上的中国”对美食探秘寻幽的意境,有一个普通老人对传统美食文化的坚守。看了《唐宫夜宴》,一下了解了主创抓住热点现象背后揭秘的良苦用心,挖掘了轰动一时的舞蹈“唐宫夜宴”,是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在赋予当下审美后焕发了勃勃生机。榨干水分的十一个强情节故事以平凡中见奇隽的艺术构思,使全剧在新时代的昂扬精神中,增添了艺术感染力。
该剧将人物塑造与时代背景紧密勾连,强调人物之间的相互赋能。在《前海》中,香港创业青年叶舟,与深圳前海梦工场项目部主任之间上演了一段“千里马遇伯乐”的佳话。在《热爱》中,青年体育教师张雷在新疆伊犁加尕斯台镇中学“支教”中,被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爱所打动,孩子也对这个汉族青年足球教练的认真执著所感染,孩子们通过努力实现了梦想,改变了命运,老师张雷也找到了自我价值实现的土壤而扎根于此。该剧正是通过这种彼此赋能的人物塑造,让螺旋上升的正能量随着剧情推进不断累积,通过量变至质变的励志剧情演绎,将“奋斗有我”的小我,裂变成“非凡十年”中无数怀揣“中国梦”的共我,这种类似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移情、通感的艺术手法,在达成观众与剧中人物的心灵契合中始终产生着共鸣。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在“写人”中,非常注意以第三者的站位视角,以带有弧度而非直线型的叙事策略,多方位讲述故事,立体化塑造人物。在《沙漠之光》中,中国光伏发电建设者们在北非沙漠克服种种困难,为当地村民送去光明。主创没有简单“以我为主”去铺陈剧情、刻画人物,而是引入“第三者”哈桑,通过哈桑父亲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他和爷爷相依为命,经济拮据而又舍不得卖羊的情节刻画,从侧面映衬了中国人到来后村子的变化。以村长为首的部分村民经历过所谓西方援助者的帮助,最后留给他们的是连棉花都无法种植的一地鸡毛,只有中国人不仅给他们建了光伏发电站、打了水井,更可贵的是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这种通过第三者观察视角,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解读,更加具有艺术层面的说服力。在《前海》中,以香港普通中年夫妇“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感视角,见证儿子叶舟屡败屡战的创业之路。罗嘉良与柯蓝精湛的演技,将东方人内敛的情感表达,细腻而富有层次地刻画出来。这种情感站位的第三视角,在接地气的粤语台词、富有烟火气的市井生活场景中,更凸显了香港青年的奋斗精神。
该剧还以剧中人物真实的内心写照直面了我们这十年社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热爱》通过男主视角,真实再现边疆“支教”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唐宫夜宴》诉说了传统文艺团体在改制与市场冲击下的痛苦转型;《砺剑》更是直面军改前部队存在的“人浮于事”等问题。不回避问题正是为了展现剧中人物对于理想与信念的坚守,真实呼应该剧“非凡十年,奋斗有我”的叙事主题。
正如《唐宫夜宴》单元剧中,女主通过博物馆中唐俑带来的启发,将中国传统文化赋予现代审美,从而编排出轰动世人的“唐宫夜宴”舞蹈一样。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准确把握了当下观众的审美趋势,从题材选择、艺术呈现、传播路径等方面,以十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故事见证了这十年中国人的精神向度,对于主题性影视剧创作带来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