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下的花环观后感1500字
每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2014年的7月1日,我有幸以预备党员的身份观看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以此缅怀我们的先辈,学习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影片背景取材于中越战争,反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士们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经受的考验,以及他们一心为国,以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为己任的高尚品质。影片以四个人物为主线----“梁三喜”、“靳开来”、“小北京”、“赵蒙生”,四个人物,四种性格,也代表四种不同的背景特征。
代表人物之“梁三喜”,梁三喜是本片中的主导人物,首先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身作则,勤俭刻苦,他是连长,为了带好队伍,探亲假一拖再延,错过妻子生孩子做月子需要人照顾的关键时期,当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时,更是义无反顾带头杀上战场,最终他为了祖国,奉献了自己的生命,英年早逝,他给家人留下的唯一的“遗产”是一件军大衣、一个拨浪鼓(那是对他不曾见面的初生儿的念想),另外他还留下了一张六百二十元的欠款单。留给妻子的书信中,除了表达对妻子的感激和歉意,更叮嘱妻子万一自己牺牲了,也要将欠款还上。接到三喜牺牲的噩耗,三喜的母亲梁大娘和妻子玉秀千里迢迢赶到连队,尽管给满月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没有,她们还是用抚恤金和卖猪凑的钱坚持为三喜还清欠款。从三喜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光是他本人的光辉形象,他更影响着他的家人和他身边的人。
代表人物之“靳开来”,靳开来是个个性鲜明的人,他心直口快,敢说敢做,或许在外人看来他粗俗没太多文化,但他敢于提意见,这与党员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是完全相符的。在战争面前,他更是表现英勇,临战前任命为副连长,他当仁不让。在艰苦的环境里,战士们干渴难耐,靳开来为了提高连队战斗力去砍甘蔗,被地雷炸死。但最后上级却以他爱发牢骚、违反纪律砍甘蔗为由,没有给他的家属发军功章。靳开来同志是好样的,他代表的是那些正直的敢于向组织发表意见的群体,他的事件也反映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一些不好的现象,给后世也是警醒的作用。
代表人物之“小北京”,小北京,直到他牺牲了,人们才知道原来他是雷师长的儿子。小北京的牺牲反映了三个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他的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其次他代表的是高官子弟,大战面前,雷师长却把自己的独子送上战场,明知会有牺牲,他还是默默的这么做了,代表什么?人的生命价值都是一样的,他不以领导自居,这和那些为了子女仕途利用职务之便到处走关系的人形成鲜明的对比。最后,小北京的牺牲也源于当时弹药的质量问题,在战场上武器弹药直接影响生命和战机,这也折射出那个时代背景下,权利相争的年代特征。
代表人物之“赵蒙生”,可以说赵蒙生是该片中的反面代表人物也是正面代表人物,说他是反面的代表,是因为他首先代表的是高级干部子弟中走后门的不正之风,但是经过战争的洗礼,战友的警醒,他最终觉悟了,突破自我的劣根性,英勇抗敌,在战争中也做出了不俗的表现。后期更是受三喜家属,靳开来事件,小北京的影响,受到深深的震撼,果敢坚决的留在了连队。
其实影片的主体形象大多是些小人物,梁三喜、靳开来、梁大娘、小北京……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他们都爱自己的家,爱生活,尽管他们生活得并不富足,但他们始终将国家的荣辱兴衰放在第一位,在国家需要时,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一切,正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人民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怀。
而作为当代的我们,不用承担战争带来的悲欢离合,我们无比幸福,更应该发挥好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影响带领身边的人,为身边的人,真正发挥一个共产党员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