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下的花环观后感1500字
近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看了《高山下的花环》这部优秀的影片。它使我百感交集,倍受启发和教育。影片中那些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英雄们,那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久久地感染着我,震撼着我,教育着我,催我奋发上进。其中,战士薛凯华给我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有句名言说:“不想成为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土兵。”诚然,绝非所有的士兵都能成为将军。而我们最可爱的战士薛凯华却一心想要成为真正的将军和元帅。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追求与向往!这从他的遗书中,会使我们更清楚地领略到。他在遗书中这样写道:“举目当今世界,眼花旺乱的现代物质文明对我们这一代青年骄子有何等的诱惑力啊!但是,花前月下没有将军的摇蓝,卿卿我我中产生不出元帅的气质。爱我中华的土兵,要想成为真正的将军和元帅,应来自血与火的战场上!”就是基于这种认识,他才离开了繁华的京都,抛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毅然坚定地奔赴了炮火连天的前线,用战斗的实践去实现他的未来的将军和元帅之梦。但是,由于敌人无情的子弹,让这个年仅二十岁的战士,眨眼间告别了人生。当我看到最可爱的战士薛凯华,为了追求正义,捍卫祖国神圣的领土,保卫人民的安定生活,满,赵蒙生的父母都是部队的高官,所以在那个时代他也算是富家子了,但他去前线当了指导员。把儿子送去是为了封个官吗?不管因为什么,赵蒙生开始了前线指导员的艰苦生活。
军队里虽说吃住不如家里好,不过我觉得还可以接受。战士们互相之间聊聊天、打打牌,有时还会看场电影,虽然训练很辛苦,不过生活倒也富有情趣。
一天,本来平静的军队发生了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事。在猪食缸里,发现了当时的珍宝——“雪白的”馒头!连长梁三喜严厉的语调中透出了前所未有的震惊和愤怒!那“雪白”二字,让我也很生气。谁把如此宝贵的粮食给扔了?!是赵蒙生。他吃惯了可口的饭菜,嫌弃前线无味的馒头。我感到生气的同时也感到惭愧,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饭菜不合口味就不吃了,米饭掉得满地都是,比起艰苦岁月中前线的战士们,我们嫌不好吃的菜就像他们的山珍海味一般,我们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赵蒙生似乎不这样认为。战争即将打响,他确另有打算。他母亲经常给他来信,他也总往市里打电话。我的担心被证实了,他母亲那样的高官,完全可以调走自己的儿子,让他免受即将到来的战争之苦以及战争所带来的生命危险,让他富贵的做个后方官。赵蒙生要调走这一消息
赵蒙生似乎不这样认为。战争即将打响,他确另有打算。他母亲经常给他来信,他也总往市里打电话。我的担心被证实了,他母亲那样的高官,完全可以调走自己的儿子,让他免受即将到来的战争之苦以及战争所带来的生命危险,让他富贵的做个后方官。赵蒙生要调走这一消息一传开,部队的所有人都立即表示出了不满,赵蒙生被所有人看不起。
但赵蒙生到底是个军人,当他被羞辱时,他那种人性的尊严彻底爆发了,他向全连人大吼着宣布:“是英雄是狗熊,战场上见!”
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了,这时的赵蒙生,已经不再是那个懦弱的赵蒙生,而是一个英勇的赵蒙生了。副连长靳开来在砍甘蔗给大家解渴时牺牲了,连长梁三喜也中了敌人的枪,无数的战友牺牲了。仇恨吞噬着他的心,他冲出去向敌人进攻,枪弹带着他的决心飞了出去……
在死伤了无数人之后,他们终于胜利了!我百感交集,心中的悲壮与胜利的喜悦融成一滴泪,滴在我的心上。战后,赵蒙生的母亲叫儿子转业回城,而他却不肯回去,一直坚守在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的阵地上……
现在还不需要我们像电影中那样去保卫祖国,那么,什么是爱国的体现呢?我想,是多植树吧,绿化我们的祖国,让它更美丽;是节约吧,减少资源的耗费,让它拥有更丰厚的宝藏;或者,是做眼下最现实的,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祖国拥有更绚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