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题记
犹记100年前“南陈北李”共同建党,创造一段历史,令后人世代传颂;而100年后的今天,一部讲述中国共产党从一颗种子到生根发芽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也应运而生。一百年,足足一百年,回望世事的沧海桑田,那些历史另一端的人已成为天边繁星,但他们的故事在今人的品味中依旧澎湃如昨。
《觉醒年代》正如它的剧名一般,呈现了一个人民思想开始觉醒的中国。最初的旧中国内外动荡不安,战争连连,“闹灾荒、闹瘟疫、闹土匪、闹兵乱,啥都闹,没法活了!”这是当时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可谓苦不堪言。两千五百年不变的车辙更无法去面对西方列强的尖船利炮。这个国家,已经病入膏肓了!
中国自救的良药在哪儿?中国还有救吗?有的。搞技术?改制度?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的失败,都证明这并不能使中国真正富强起来。在这充满未知的十字路口,有一位先生站出来了。他说,要想救中国,必须改良中国人的思想。他是陈独秀,他带领一批干将,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向腐朽的封建礼教宣战。他要将国人骨子里的愚昧落后一一拔除,他要将崭新的、先进的思想火种撒向神州大地。
与陈独秀先生一同站在新文化运动一线的李大钊先生,在日本留学之时曾挥笔写下振聋发聩的《青春》。他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青年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只要他们有了坚定的信念,就能够放开手脚、一往无前,破开陈腐的旧社会,大刀阔斧地开辟出崭新的未来。而有着文化素养的青年学生,也更能接受先进的思想理念。要启蒙国人的思想,首先要在青年学生身上下功夫、在教育领域下功夫,指引他们打碎旧思想的枷锁。
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天地间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一位儒雅的老先生向着陈独秀一躬身、一拱手、一声“仲甫”,直让二人心弦皆一颤。老先生是新任的北大校长蔡元培,他三请仲甫出山,终于让陈独秀决心来到了北京大学。从此,北京大学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  青年学子睁开了明亮的双目。邓中夏、郭心刚、赵世炎……一个又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意识到了国家所面临的困境,成为了新文化运动坚定的支持者。
青年学子迈出了探索的步伐。中国迫切需要真正适合中国的理论对中国的发展道路进行指导,但什么理论才可以救中国?陈延年和陈乔年兄弟俩用实践说话,成立工读互助社,验证克鲁泡特金的互助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尽管互助社最后失败,但这代表着学生们已经开始不断探索、找寻方向。
青年学子挑起了肩头的重担。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四万万中国民众岂能接受将中国的领土拱手让给他国?!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在天安门广场爆发了!学生成为五四运动最初的主力,他们挥舞着鲜红的标语,呼喊着铿锵的口号,在政府的暴力镇压下仍冒着生命危险站上街头  青年学子高举起抗争的拳头。软弱的政府无力向耀武扬威的外国开炮,却将枪口对准了自己人。街头散发传单的学生被捕入狱,冷冰冰的枪械抵上他们的胸膛。可你以为这样就能让他们屈服么?他们是坚韧的、刚毅的、不屈的,他们在监狱里革新自我、坚持学习,他们在监狱里高举拳头、绝食抗争,他们将监狱当作锻炼自我的实验室!
有责任、有担当、有智慧、有勇气。这是觉醒的青年一代,是立于潮头锋芒锐利的青年一代,是心怀家国顶天立地的青年一代!他们用滚烫的热血、不屈的意志、高尚的灵魂在汗青之上烫出一点痕迹,残留的余温可供后世触碰先人亮如彗星的眼眸。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中国早已摆脱积贫积弱的困境。如今的中国国力强盛,社会稳定和平,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已在眼前,我们身为祖国的青年一代,理应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但是,最近的新冠疫情,河南暴雨,来势汹汹,狠狠地打击着中国。即便如此,新冠疫情期间大量的青年奔赴前线,英勇奋战,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誓要为祖国,为老百姓们,营造一个安稳的社会;河南暴雨之时,仍是大量青年争相为河南捐款,让灾民们看到了生的希望。
而如今身处这个时代,这个年龄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的能力,坚定爱国的信念,承担起祖国未来的伟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