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文
在漫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同学因为考的分数的不同而获得不同的待遇。在第一次考试中,甲同学获得满分,因而获得母亲表扬,乙同学因为没有及格,而被甩了巴掌。第二次考试中,甲同学考了98分,而被父母批评被甩了巴掌。乙同学考了61分,进步了,及格了,因而获得了家长的表扬。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家庭的教育理念。
这种教育理念有其可取之处,也有其弊端。首先,就甲同学来说,100分与98分相差两分,分数差距很小,并不能由此推断出甲同学退步了,甲同学仍旧处于优秀同学的行列。但在其父母眼中,甲同学退步了,因而给予了他巴掌和批评。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教育方式很可能造成甲同学的受挫,一蹶不振。或者心理扭曲,为得一百分不择手段。这是这种教育观的不合理之处。其次,就乙同学而言,他的成绩进步了,虽然只进步了六分,但足以跨越档次,让他从不及格变成及格。父母对其采取的鼓励表扬的方式,鼓舞了乙同学的信心,对其以后的学习有着长久的影响,乙同学很可能经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进步。这是这种教育方式的可取之处,应该继续发扬光大。
漫画中的这种家庭教育观有其弊端,也有可取之处。究其原因,与我国的教育的教育现状有着很大的联系,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对于其中的弊端我们要结合教育法规,教育现状不断改进,争取使其更加完善。对于其中的可取之处,我们要继承发扬。教育问题关乎祖国接班人的优劣,是关乎我国未来发展的大事,应该予以重视。
近日,重庆3年级小学生小希的作文《爸爸看手机》引发网友热议。文中写道:“我的爸爸很爱看手机,每次有空他都会拿出手机来看。有一次,我叫爸爸进来跟我一起看书、玩、画画,可我叫完后,爸爸没听见,害我叫了很久很久,终于把爸爸叫进来了,爸爸进来的时候还拿着手机。”(20xx年11月17日《新华日报》)
正当网友还在热议“最催泪作文”《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时,这篇感动许多人的作文又添了个姊妹篇,重庆3年级小学生小希写了篇被称为“最心酸作文”《爸爸看手机》。这两篇令无数人泪奔、心酸的作文之所以被刷爆,暴露了当下许多家庭亲子教育的缺失,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必须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常言说,童言无忌。“最催泪作文”说的是,小作者三年来一个人烧饭、一个人吃,爸妈总在单位吃,每天很晚才回家,孩子唯一的心愿是希望能跟爸妈一起吃顿饭。“最心酸作文”说的是,小作者的爸爸每次有空他都会拿出手机来看。有一次,叫爸爸一起看书、玩、画画,可爸爸没听见,终于把爸爸叫进来了,进来的时候还拿着手机。这两篇出自不同地区、不同孩子之手,被网友冠以“最心酸”、“最催泪” 的作文,从不同角度道出了家庭教育缺失的原因。一个家庭是因为工作忙,忽视了陪孩子吃饭;一个家庭是因为家长迷恋手机,导致与孩子缺少交流。殊不知,家庭教育不仅是每个家庭的“家事”,更是一个国家的“国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当今时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这不是父母不陪孩子的理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成长需要父母陪伴就像万物生长离不开阳光的沐浴一样,没有父母的陪伴,就会造成亲情上的缺失,很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孤僻。可惜大多数家庭都未能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忙起来就将家庭教育置之脑后。就拿陪伴孩子吃饭来说吧,不仅能改变孩子的未来,还会改变亲子关系,已成为中外学者的研究共识。据美国CASA研究表明,家庭就餐次数多的孩子比家庭就餐少的孩子获得高分的比例多2倍,青少年失足的比例比少就餐的低1/2。每周同家人一起吃饭不到3次的孩子中,成绩差的占20%,而经常在家吃饭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9%。因此,我们工作再忙,也要挤点时间,创造更多的陪伴孩子吃吃饭等进行亲子教育的机会,让孩子感受人间真情,尽情地享受家庭的温馨。
对于“最心酸作文”中提到的一玩起来就没完没了的玩手机爸爸,生活可谓随处可见,仿佛离了手机生活就无从适从,生活就黯然失色。小学生小希的作文,不仅尖锐地批评了沉迷手机的爸爸,也善意地提醒更多的家长要引以为戒,不要玩物丧志,戒掉不良生活习惯,自觉地给孩子做好样子;把陪伴孩子成长作为每天的必修课,留一定的亲子交流时间,听孩子讲述成长的烦恼,和孩子做朋友,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这也是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家庭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
亲情是教育之本,是最具穿透力、感染力的家庭教育。笔者真诚地期待,家长们都能主动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让网友们热议的“最催泪作文”、 “最心酸作文”成为历史,从而催生更多的“最浪漫”、“最温暖”的作文,结出家庭教育的“最温馨亲子”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