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作文
曾经有个朋友这样问过我,如果一个人的记忆只有八秒,你会怎样?我并没有回答他,因为我的确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还以为他在说笑。直到,我离开了故乡,到深圳;又离开了深圳,到惠州,才无意间在网上看到这一则知识;一条鱼的记忆只有八秒。当时看到时心就突然很受感触。鱼只有八秒的记忆,我在想,如果鱼的记忆只有八秒,那么在这八秒之中,它会记住什么?记住和亲人的血浓于情,还是和爱人致死不渝,或是与朋友共同患难,八秒可以相对很长,又可以是很短,甚至于是永恒,只要曾经拥有,又何必死守着不放呢?我现在时刻在想当初那个朋友的问题,如果我的记忆只有八秒,会怎样?
离开这个熟悉城市,重新开始漂泊,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样子,只想快点离开。离开的甩不掉的孤单。所以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坐在惠州的西子湖畔,湖水上方空气中的水分子饱和的似乎可以听到,彼此撞击的声音。夏日的季后风吹着我这个来自异地的人,忘着江上那一圈圈晕开的涟漪。内心随着涟漪陷入那一幕幕熟悉的画面之中。在惠州这些日子来我生活得很好,你们呢?但愿你们能像我在走之前生活得那么好,至少那时候,我认为大家都很开心,都很快乐。虽然在离别时留给彼此的是眼泪。
关于你们的记忆,要从我离开故乡来到深圳开始,直到从我离开深圳来到惠州结束。记得我刚来深圳的时候,记得好像是六月,那时候真的难过得要死,没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任何人;没人跟我讲话,我也不同任何人沟通,因为我怕我一开口,那不标准的普通话会引起人们的嘲笑。直到,我认识了你们,九班。
一路蹉跎,走到现在,中间不断有人离开我们,其实包括我也是,很遗憾没能与你们同拍毕业照。不过在最后的那几天里,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我们自己拍了毕业照,即便这不是正式的,但我也很深感欣慰了。因为在我思念你们的时候至少可以把相片拿出来看看,然后嘴角扬起微笑,不至于在异地凭空浮想。
如今的我每天早上起来依然会戴着耳机听歌,嘴里哼的却总是那首《永远的画面》,因为那是我们一起哭过的最好见证;每天放学回来,依旧会打开一下QQ看着群里面我们以前说过的那些熟悉话;每天睡觉前,依然会翻开那本自己亲手挑选的同学录,在心中读一下,然后在入睡,因为我怕时间久了我会忘记你们。但我十分清楚,我不能忘记,就像你们也同样不能忘记我一样。其实我现在很满足了,真的!我没有像别的同学那样带着遗憾走,也没有像中途辍学的同学那样简简单单的就走了。因为在我走的时候班主任还特地举办了个离别会,在那首《永远的画面》的音乐下含着泪拥抱了每个男生,握了每个女生的手。你们知道吗?其实我在拥抱你们,握你们的手时,心里都是在暗暗的在笑;小子,我在抱你的时候早已把我的心与你们的心相印,我在握你们手时,心早已融化在你们掌心里。你们这辈子都别想忘掉我了!记得曾经学过的一篇文章叫;《掌心化雪》。但我化得并不是雪,是感情。虽然
那时候是带着哭红的眼圈。但心里却笑了。
无情的岁月雕刻着我们,似一片砂纸打磨着每个棱角。感动和泪水也许就是时间获得的最后的收成。让我们自己独自默默摩娑那细细的纹路时,淡淡地笑,或者,泪轻轻地流。一遍又一遍的听同一首音乐,想不同人的不同容颜,音符跃动心上,弹响了那段记忆中的清晰的感动。我发现我懂了,我懂了当初那个朋友问我这个问题的寓意。
当第一秒时,我刚踏进九班,就注定要与你们共成长。
当第二秒时,我们经历了一次难忘的军训,那是我们友谊开花的日子。
当第三秒时,我总是缅怀着故乡的一切,却忘记了珍惜那时的你们。
当第四秒时,我们初二的一次春游,拉近我们彼此的心灵。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有你们,真好。
当第五秒时,初三的最后一次运动会,让我们成就了学校运动场上的神话。也真正的感觉到了有你们,没有什么不可能。
当第六秒时,父亲告诉了我要转去惠州的消息后,懵头哭了一晚。眼前闪烁的是离别时候的画面。
当第七秒时,我们在倾述美好音乐声下告别,拍了让我值得保存一生的毕业照。
当第八秒时,我坐在西子湖畔,吹着那并不熟悉风,缅怀着前七秒。
当第九秒时,我忘记了。只是感觉身边少了几个熟悉的身影,头顶上少了一片熟悉的天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