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作文
在我的记忆中,这股味道是香浓的,是温暖的,是最美妙的。这股味道能勾起童年里最美好时光,使我仿佛觉得,我还是当年那个小小的、单纯的我……
小时候,我常住在外婆家,过着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我的外婆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会做许多好吃的,因此我也特别喜欢外婆。而我最爱吃的,便是外婆亲手做的汤圆。
在和面粉前,外婆总是要先洗手。虽然我知道这么做是为了什么,但我还是懒得洗手,因此总是被外婆赶着去洗手。刚开始和面时,外婆是绝对不会让我碰的,我只能帮她扶着盆,在一边眨巴着眼睛看着。在我看来,外婆就跟魔法师一样,把面粉倒入盆,倒上一点开水,再用她那灵巧的手一和,原来不成形的粉末一下子变成了面团儿。我以为这样就完事了,可事实上早着呢!
外婆把揉好的面团揉了一遍又一遍,干了就加点水,太湿了就撒点粉,就这样揉了一遍又一遍。这时,外婆叫我碰一碰面团。我一碰,就觉得这面团很有韧劲,我忽然就明白外婆刚刚那么做的用意了。
接下来就是做汤圆了。外婆从大面团上扯下一小块,把它先弄成碗状,再把事先弄好的馅料放进去,再把口子封上。我学着外婆样子一起做,可无论怎么做,我都不能使每一块面皮保持厚度一样,更谈不上外婆那般的熟练。汤圆做好以后,就等着下锅吃了。我拿好勺子,在客堂里等着。
过不了多久,汤圆终于好了,外婆把它端了上来。每次吃汤圆,我和外婆有说有笑,整个客堂里充溢着满满的温情,每一个汤圆都是那么的美味。
现在,我没有再像小时候那样,一直呆在外婆家。每次吃从商店里买来的汤圆,总是缺了点什么。
外婆做的汤圆,那股清香,成了我记忆中最难忘的味道。
家乡的夏夜,是燥热的,蚊虫肆意叮咬,使我难以入眠。这时候奶奶便会拿着一把小蒲扇,躺在我的身边,缓缓地摇动,一阵带着清香的凉风扑面而来,温柔地抚摸着我的肌肤,使我安然入睡。
有时,我会嚷着让奶奶给我讲故事。奶奶笑着答应“好好好”,便开始讲述一段段动人的民间传说。讲的同时,也不忘摇着手里的蒲扇。清凉的风伴着令人着迷的故事,成为我童年夏夜最美好的回忆。
随父母去外地上学后,夏天再也享受不到来自家乡的清凉。在夏季,吹着令人手脚冰凉的空调,在空调被下入眠。
今年夏天,又回到家乡,看到那把已被风扇替代的蒲扇,正安安静静地躺在角落里,光滑枯黄的叶面落着一层岁月的灰尘,很难想象曾经那阵阵清凉舒爽的微风来自于它。
夜晚,我没有开奶奶送过来的电扇,而是将白天洗晒好的蒲扇拿在手中,轻轻摇动起来。啊,这是熟悉的来自家乡的清风!还有一股来自白天阳光的温暖,这股自然风亲切地抚摸着我,鼻腔中洋溢着记忆的味道。
我央求奶奶来陪我睡,原打算下楼的奶奶脸上露出了惊喜的表情,揶揄道:“怎么?这么大还怕呢?好好好,奶奶陪你睡!”
我往边上挪一挪,给奶奶腾出很大一块地方。奶奶接过我手中的蒲扇,熟练地摇起来,一阵风速刚好的风便平缓地吹来,使人惬意。我享受了一会儿后,问奶奶:“奶奶,我还想听你讲故事,你能给我讲吗?”奶奶笑呵呵地回答:“可以呀。今晚你又变小了?”说完便开始讲那一段我已熟悉不过的《牛郎织女》。
讲到高潮处,奶奶手中的扇子便不由地停了下来。见状,我说:“奶奶,我来扇吧。”便抢过扇子学着奶奶的样子扇起来。扇一会儿后,胳膊竟出奇的酸,这时,我才体会到奶奶的付出。
那一夜的凉风使我记忆犹新,那来自于家乡的清凉的风,在我害怕、担心、失败时,总会轻轻抚上我的心头,使我平静下来。而鼻前,总飘着一股若有若无的蒲香……
年华似流水。一晃,几年过去了,奶奶的手也不灵巧了,两眼也不再有神,变得模糊起来。现在,我仍披着奶奶为我织的毛衣,那阵阵中药的味道也一直没有消去。闻起这个味道,我便想出一件至今记忆犹新的事。
寒冬,冷风胡乱地吹,奶奶坐在家里的摇椅上,戴上老花眼镜,粗糙的大手拿着细细长长的针,两手不停交叉,想为我再添一件新毛衣。
我顽皮地在奶奶周围蹦跳,不时地摇摇奶奶的椅子,又躲在帘子后面。奶奶面带慈祥的笑容,轻声地说:“别闹了,到奶奶这来坐一会儿吧!”说着放下手上的针和那件漂亮的未完成的新毛衣,张开了双臂。我笑着躲进奶奶的怀抱,这儿真暖和。我朝着奶奶傻笑,笑里满是幸福和满足,我从不觉得父母亲因为工作忙而疏于照顾我是不美好的,因为我有亲爱的奶奶。奶奶搂着我,用饱经风霜的手摸着我嫩嫩的脸蛋,虽然有些难受,但我知道这是奶奶对我浓浓的爱。
奶奶轻轻放下了我,指了指毛衣,示意让我去玩会儿。我无奈地看了看,又蹦着走开了。奶奶一直都在织着,没有停过。
过度的劳作和年龄增长,让奶奶不得不贴又大又难闻的药膏片。我常常看见奶奶悄悄地把药膏片拿出来贴,然后边揉肩膀边皱着眉头。奶奶贴完中药味很浓的药膏片后,坐在摇椅上继续为我织毛衣,双手不停交叉着。
我很伤心,很内疚,如果自己不那么顽皮,奶奶也不会累了。我眼睛红红湿湿的,觉得有一种自己最讨厌的东西要冲出来了。我努力止住它,静静地走到奶奶边上,为她揉肩敲背,闻着中药味,似乎也不是那么难闻了。
过了一些日子,毛衣织好了,毛衣里有中药味道。
现在,奶奶年纪大了,很少织毛衣了,但是中药的味道并没有随时光散去,这已经成为我再熟悉不过的味道。
如今,闻着这味道,想着那时的事,我都能感受到奶奶用心织毛衣,挥动双手来回穿梭时的浓浓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