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技作文
劳动节期间,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成都科技馆。
到了科技馆,我迫不及待地叫爸爸去买票,买了票之后,我拉着爸爸妈妈急匆匆地冲了进去。我们来到第一展区??航空展区,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厅里密密麻麻的飞机模型:有二战时期德军用的飞机、有飞机的“老祖宗”莱特飞机、有世界闻名的“空中恶魔”美国B?2……我东看西看,突然看见了一个UFO模型。之后我的所有注意力就都集中在飞碟上,直到爸爸叫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妈妈看见一个正方体人造卫星模型,她认为是“嫦娥一号”,我们过去一看,原来是“东方红三号”,在一起的还有5个中国卫星。一架和真“歼?8”大小差不多的飞机模型停在大厅一侧,我和爸爸异口同声地说:“在这儿照相!”妈妈没办法,只好照我们说的做。我看见一个地方写着:火箭发射模拟演示。我们就兴致勃勃地赶过去看,可惜刚刚演示完,又需要等待一个小时。在发射演示台旁边,还有火箭脱节每个步骤的模型。旁边还有宇航员训练时用的“无引力摇摆椅”。我觉得很好玩,急忙过去排队。终于轮到我了,我急不可耐地坐上去,系好安全带,按了一下红色按钮,还没来得及等我的手缩回来,椅子就动了起来,使我立刻有了一种失重的眩晕感。在它旁边有一个侧门,里面放着“都江堰水利工程模型”,这个模型和我以前在都江堰的二王庙看见的样子一样,只不过这个要比当地的模型大一些。
我们到了二楼,只见里面琳琅满目,到处都是新鲜玩意儿。我看到一个“怪东西”上面有几个不相连的金属块和灯泡,我们用钥匙和手指把空隙连接起来,灯泡就亮了。接着,我又看见一样东西,我按了一下按钮,只见蓝色电光不停地闪,妈妈告诉我:那是高压放电的结果,就跟闪电的原理是一样的。然后,我们去机器人展区看机器人表演。大厅里,机器人乐队正演奏着轻快的《茉莉花》曲调,它们合作得一点也不比人类差。旁边,身着川剧服装的变脸机器人说着标准的四川话,边作自我介绍边表演着川剧绝活??变脸。我们小朋友最喜欢的要数表情机器人了,一大群小朋友挤在机器人的话筒前,抢着和它进行互动。我和它玩起了“跟我学”,我故意说:“我是猪。”机器人也慢吞吞地说:“我??是??猪??”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在大机械区,大厅中央摆的一套大机械的各种机关前,都挤满了体验者。大机械区还把汽车内部各个部位展示出来供人体验。接着来到虚拟区,好玩的东西更是说也说不完。我们用电子枪向屏幕中的人射击,在光控房间中当起了交警,指挥十字路口的车辆行驶,骑自行车与电视中的动物赛跑,在空中用自己的手敲打电视中的各种乐器演奏音乐,还有虚拟旅游名山大川、照片哈哈镜……
三楼大都是理科知识,墙上写满了公式。我看到了混沌水车和混沌摆,了解了混沌现象,知道它可以用于预报天气。在多米诺骨牌演示台前,我控制着多米诺骨牌依次倒下,然后指挥复位。另外还有勾股定理,即三角形的三条边a、b、c,当a2+b2>c2时,三角形是锐角三角形;当a2+b2=c2时,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当a2+b2小于c2时,三角形是钝角三角形,这个地方用了边长分别为a、b、c的三个正方形模型很形象的表现出来。四色原理演示是用红、黄、蓝、绿给地图涂色,相邻两块区域色彩不能相同。猜生肖运用了一种数学方法,其中两幅图中必须有唯一相同生肖,所以任何人在选择两幅图案后就能猜出属相。我们还看到双锥体很奇怪,竟然从低处往高处滚动。在爸爸妈妈一再催促下,我们来到声光学展区,看到了更多奇妙的现象。真空传声说明声音是靠空气的震动传播的。走进一间黑屋子,清晰地听见一串狗叫声,看见一只小狗在地上慢慢走动,突然“哗??喳??”的玻璃碎裂声在耳边响起,吓了我们一跳,最后才听说这一切所见所闻都是声光学现象,只不过做得太逼真了!我们又来到了万丈深渊,往下一看,深不见底,不敢迈步,但实际上这是利用了光的反射原理,形成了一个逼真的人造 “深渊”,令站在上面的人心头发毛。凹面镜也可以成像,如果我把实物用东西遮住,在障碍物后看见的是影像。我就看见一个毛绒玩具熊在眼前,用手支摸,却怎么也摸不着。时间隧道里有一条路,走进去几秒就晕头转向。还有一个自然展区,一进去就有9台称重器,分别能称出人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上的体重,我在地球上是 34公斤,在金星上是26.5公斤,最轻的一个星球上只有2.7公斤。站在宇宙隧道里面,自己的头上、脚下、身体两边都能看见星球,使我们置身在宇宙中间。离开隧道,我们又玩起了人造龙卷风,按着按钮,只见演示平台上徐徐产生了一些微风,并逐渐变大,渐渐地形 成了一个“龙卷风”。
四楼也同样精彩。电梯边就是放大的蚂蚁洞,进入洞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昆虫”。还有一台测力机,我用吃奶的劲一试,仪器显示是238牛顿。最后我们来到水世界,里面有一个小型人工湖,湖里面有鱼大炮,用声音控制出水量的大小,声音越大出水越多,我用自己的最大分贝尖叫,只见“鱼嘴”中喷出一股巨大的水流,喷的老远老远;池周围挤满了人,都在抢着利用池边各种机关抽水。池边还有个泡泡区,可以制作“魔幻泡泡”。我站在一个铁圈中间,用线把铁圈往上拉,圈上的泡泡水就立即形成一个大泡泡把自己包在中间;另外还有“拉泡泡”项目,可以用一个个铁环拉出又长又大的泡泡,飘在空中……
“嘟!嘟……”科技馆闭馆的喇叭响了,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又好玩又能学很多知识的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