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作文
(一)巍峨雄壮的石府大门前,早早地簇拥起了一群人,将过路的所有走道围得个水泄不通。
这时,石府的大门终于打开,从里面走出个年纪约莫七旬的老人家,看样子像是这石府的管家。见着眼前这番阵势,老人家微蹙了下眉头,随即又舒展开来,刻意地堆起一张笑脸,向着堵截在门外的人群讨好道,“我说,各位乡亲父老们,你们这一大早就堵在这儿,到底是所为何事?”
本就闹闹哄哄的人群,突然因为这老人家的话更是激得人群中众人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刹那,乍听一年轻小伙子的声音在人群中响起,“哎,哎,哎。石管家,您可是聪明人,相信即便我们不说,您也是知道我们是为何而来的。若您还有些良知,就快快请您家老爷出来给我们大家伙一个公道。否则,您家老爷今日是休想踏出这大门半步的。”
那老管家听罢,虚与委蛇地说着,“我只是一个奴才,主子的事我向来不参与,我又怎会知道你们此举缘何呢?我说各位乡亲们,你们就行行好,都散了吧。”
音落,但见人群中突然又起来,指着老管家破口大骂道,“老管家,您岂会不知道您家老爷那卑鄙龌龊的勾当?您家老爷为了一己私利,抢了我们囤积的粮食,还强占了我们的良田,此等强盗行为,当真是天理不容。哼。今日我们前来,就是为了的。”
见平息不了这等恶民,老管家气不打一处来,竟吩咐了一奴才领着一群手拿棍棒的打手出来,而后居高临下地看着众人,盛气凌人道,“哼,一群无知的刁民,你们真是敬酒不吃吃罚酒。好啊,你们不散是吧,那我就打到你们散为止。”
一时间,场面混乱,有人痛得直呼,有人直接被推倒在地,更有甚者,生生被打断了双腿。
(二)清新淡雅的闺阁里,石婉双正在练字。忽听得大门外嘈嘈杂杂的声音,不由觉得烦乱,便罢了笔,朝候在门外的婢女唤了一声,“小莲,你进来。”
听得自家小姐的召唤,模样长得倒还算是清新可人的小莲不敢怠慢,忙推开房门,急急上前,道,“小姐,怎么了?”
石婉双揉揉发疼的眉心,淡淡地问,“小莲,外面吵吵闹闹的,发生何事了?”
小莲踟蹰了一下,才开口道,“奴婢也不知道,只是听说门外围了一群百姓,似乎似乎是想找老爷讨个公道。”
石婉双睁着一双清丽的美眸,半晌回过神,忙向小莲急道,“哦,有这等事?小莲,你且陪我出去看看。”
当石婉双跨出大门,眼见门前正在纠缠的众人,顿时眼神微眯,颇具威严地娇喝出声,“都给我住手。”
言罢,众人不约而同地抬眸看向一袭素衣的石婉双,淡然中却带着一副不容忽视的凌厉,一时心悸,就都住了手。
这时,石婉双看着石管家冷冷地问道,“石管家,你且说说,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石管家尚且来不及答话,就有百姓抢先开口道,“石小姐,是吧?您爹他派人抢了我们的粮食,占了我们的良田,此事,您看如何是好?”
石婉双继续盯着石管家,那凌厉的眼神,似要在他的身子盯出千百个小窟窿似的。石管家尽管很害怕,但仍负隅顽抗道,“小姐,您别听这帮刁民胡说八道。老爷一生光明磊落,怎么会干这种事。”
石婉双俏眸一瞪,“是吗?既然咱们行得端坐得正,就不怕他人如何说才对。可我怎么看都觉得石管家你有些心虚害怕呢?”
“我…我…”石管家一张老脸顿时红白交错,想着还要再解释点什么的时候,石婉双却拂手止住了他的话。
继而石婉双转向人群,赔礼道,“诸位且先回吧。我自会前去找我爹对证的。若是属实,我自会还诸位一个公道的。”
似得到了一句承诺,众人终于散场。
待见到众人快要消失在石婉双的视线中的时候,却听得一声声闲言碎语陆陆续续地传到石婉双的耳中,“谁能想到一向明事理的石小姐竟有个那样的父亲,也难怪当年赵公子宁愿舍了他们之间的情分而毁掉婚约离家出走,而一走竟是一去不返。唉。苍天弄人啊。”
石婉双以为过了这么些年,再听到这个名字,再听到和他有关的事,心里会平静。谁又怎知,她的心,痛苦得不行。
(三)石婉双去找过她爹理论,但没想到,得到的却是她爹对她的一记耳光。“双儿,你真是翅膀硬了,竟真相信那等刁民的话跑来对我兴师问罪。哼,我告诉你,从今日起,你哪儿也不许去,就给我好好地待在房里,好好给我反省。”
石婉双突然觉得有些可笑,从她爹的反应上来看,倒有些恼羞成怒。也罢,反正她也寒了心,遂只得闷在房里,一会绣绣花,一会望着开放的梅花,一会又抑制不住地叹气。
然看着这才刚早春却又开得艳的红梅,似想到什么,突然伤感了起来。
小莲见自家小姐这样忧郁的样子,忙开解道,“小姐,您别把那些人说的话放在心里。反正,现在已经时过境迁了。是不是?”
石婉双苦笑,“小莲,你哪里知道,我一刻也没有忘记过他。可这又能怎样呢?他还不是离开我了。呵呵。果真是报应。谁叫我有个这样自私自利的爹呢。”
而后,石婉双看着眼前高挂的红梅,想起那久别的故人,竟无语凝噎起来。
(四)石婉双没料到,半个月后,自己的爹被朝廷派来的钦差大使捉了去并打入了大牢。
而命运也真是可笑,当石婉双跪在公堂之上看着高座上似曾相识的男人时,竟顾自凄惨绝美地笑了起来,“是报应吗?当年我爹看不起你,处处打压你,如今,送他上断头台的人竟是你。兜兜转转,终究是我石家对不起你。”
高座上的男人看着堂下跪拜的女子,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半晌,才有勇气开口道,“双儿,你爹贪赃枉法,抢人良田,如今证据确凿,我也是不得已。”
石婉双淡笑道,“我不怪你,真的。这是我爹咎由自取,怨不得旁人。”
当男人试着想要解释什么的时候,石婉双却又接着说起,“当年你离我而去,我不曾怪你。其实我一直都期待着你的归来。而我也曾想过很多种我们相逢的场景,只是没想到结局会是这般。呵呵。”
说完这句话,石婉双起身,不带一丝犹豫,决绝地离开了府衙,离开男人复杂的视线里。
(五)出了衙门,石婉双没回府邸,而是落寞地往着郊外走去。
渐渐地看着不远处有一片梅林,那是她和男人昔日相遇的地方,不觉已停住了脚步,凝视着面前这棵梅树,恍惚出神。后望向附近的那滩海,心里却突然平静了下来。
她想,即便还爱着又怎样?终究,一切再也回不去。
而或许,真正地放手是最好的结局。
不假思索地,石婉双往着海的深处走去,直至,海水淹没了她的整个身体。
(六)隔天大早,有捕头向男人报,说是在海里捞出了一具尸体,据说正是石府小姐。
男人不待捕头说完,就心急火燎地赶往了郊外梅林边的海边。然等着男人的,却是石婉双冰冷的身体。
男人抱起石婉双,情不自禁地痛哭出来。可这又若何,唐婉双早已魂归止兮,再也睁不开那双美丽的瞳眸。
渐渐的,男人的眼前突然浮现出与女子相遇时的样子,那时,正值红梅花开,女子站在树下,似不染尘埃的仙子,对他巧笑若兮,就在那瞬间,擒获了他的心。
如今幡然悔悟,可故人何在?
惊觉,终究还是辜负了一场深情似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