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的作文
今天乡下来人了,是爱人的外甥女,我又询问了关于狗狗毛毛的情况。她说:“毛毛死了,还是去年冬天死的那。”当时我没有反应,也没有追问下去,可心里是那么的痛,那么的难过。在外甥女面前我控制自己当时的情绪,不能让外甥女多心,看出我不高兴,所以不漏声色的聊着家常。
毛毛呀,我可爱的毛毛,是在我怀里长大的狗狗,给我带来好多乐趣与笑声,它的聪明和伶俐格外让我宠爱有加。养了十年,感情不次于亲生的孩子,可是由于家中的各种原因只有割舍了与毛毛的缘分,暂时给毛毛另寻主人,再三挑选认为外甥女这人可靠,老实忠厚,平时来家串门,也非常喜欢毛毛,她一定会对毛毛好的,所以在两年前就把毛毛送给了她家。
我们经常走动,外甥女一来,我就迫不及待的打听毛毛的情况,她总会眉飞色舞的学着毛毛的一些情况,她说:“毛毛自从到她家,可乖巧了,聪明伶俐,人见人爱,左邻右舍,都喜欢它,特别是孩子们更喜欢毛毛。”还说:“毛毛我们家都喜欢,就不打算给你们送回来了。”我只有无奈的点头应允了。每当听到关于毛毛的情况,我的心里多少有一些安慰,可是牵挂的那颗心是永远改变不了的。
在毛毛离开我有半年的光景时,有一天,外甥女又来了,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惦念毛毛的事情,问东问西的,她只是咯咯地笑,不说话,让我莫名其妙,可是看她的表情是好事,我就追问道,海英毛毛咋的了快说呀,她停止了笑声,郑重其事的说:“毛毛当爸爸了”,我一听,感到惊讶,“是吗”二字脱口而出,声音有些颤抖。
我说:“海英快点仔细说说咋回事。”她就开始绘声绘色的说起毛毛恋爱的经过:“毛毛到她家不久,就和前院一户人家的小母狗好上了,天天形影不离,在一起玩耍,互相追随在田园的小径,偎依在乡间的房前屋后。”后来,小母狗怀孕了,生了小小狗仔4个,有两个狗仔的长相和毛毛一模一样,就是没有毛毛灵敏,没有毛毛可爱。那也为毛毛高兴,毛毛有了生命的延续了。
后来我在想,也许毛毛送给乡下是正确的,在我家住的,吃的是好,可是没有自由,没有玩耍的空间,它也需要有同类的朋友,用同类的语言去交流,去爱,狗狗也是有血有肉的,也有七情六欲,也有恋爱的权利。想到这些,我心里的愧疚也减少了。
毛毛已经离开我有两年了,那种感情还是那么深,那么的厚重,可是今天让我无法接受毛毛已经死的事实,外甥女说:“还是去年冬天到邻居家吃了有鼠药的月饼,中毒身亡的”。其实去年冬天外甥女来的时候,随便的说了一嘴,就说毛毛不见了,并没有说毛毛死了呀!有可能她早就知道毛毛死了,是不敢告诉我,我还在一边说那:“没事的,毛毛不能丢,毛毛聪明不会跟人走的,也不会乱吃东西的。有可能跟其他要好的狗狗走了,会回来的”。
可是今天的消息是真的了,外甥女说在春天收拾仓房时,发现了毛毛的尸体,然后埋在了菜园里的果树下了,她说这样就能天天看见毛毛。可是我那,还能见到毛毛了吗,到哪里去见我的毛毛呀!
毛毛在家时是从不乱吃东西,它很馋,愿意吃火腿肠和肉,还有冰激凌。不过它可不祸害东西,每到吃饭时,它也跳在凳子上,不上桌子乱吃。等着我们喂它,我们就会把菜里的肉,都挑给它吃。可是毛毛自从到乡下,什么都吃了,米饭泡菜汤吃的可香了,也不挑食了,这就是此一时彼一时呀,不然毛毛也不会死。
夜深了人静了,我带着愧疚不安的心情,翻看狗狗毛毛的照片,翻看毛毛留给我仅存的一点念想。看着毛毛那副可爱的摸样,瞬间泪如雨下,泣不成声,感觉太对不起毛毛了,我的毛毛太可伶了,我恨自己为什么当时不坚持自己的建议,为什么那么软弱,如今留下了内心的痛苦,留下了今生的遗憾,只有自己去承受吧!
我不能挽回自己的过错,也不能挽回毛毛的生命,只有祈求毛毛在天之灵原谅我这个不称职的主人,没有好好的照顾你,让你离我而去,你的离去给我留下的只有痛苦与悲哀,那痛苦的烙印深深的驻在心里,无法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