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父亲埋在后山八年了,我挂了七年山。每年清明节,我都会点燃两根烟,一根衔在自己嘴里,一根放在父亲坟上,然后坐下来独自伤怀。今年同样如此。爸,对不起,今年我又骗了您。前年、去年我不是在您坟前许了愿吗?说是在清明节前为您整理墓容。二年过去,清明又到了,可墓上依旧细竹丛生、棕树双立、枯枝败叶满目疮痍。也许是儿子太懒散,也许我存在着太多的疑虑,至此迟迟不敢动手。如果您地下有知,就请您理解儿子的一片苦心吧。
跪在地上是您的儿子,埋在地下是我的父亲。两个生命最亲近的人,却站在阴阳两界,诉说着天底下最悲痛的别情。不了情,这种绵绵愁恨的怀念,只能到我寿终正寝时方能休止啊!爸爸。
跪在墓旁,点燃三柱紫黄的长香,点燃一支通红的蜡烛,再点燃三片纸钱。我的眼泪象清明节的雨。
黄昏的风,带着丝丝的雨,悄悄地下着。朦朦的雨雾,似天下人同一时刻的心情。烟似流亡的魂,烛如垂泪的人。望着忽聚忽散的烟,看着溅着火花的烛,父亲的身影,如同水桐树上飘落的白花……
我七岁那年,父亲因公炸断右手五个指头,鲜血染红了黄色的床单。他没有晕过去,只是哭着对同事说:我的五个崽女以后怎么办?〈可在爸住院期间,刚满2岁的妹妹因急性肠炎,夭折了。祸不单行,父亲几次昏死在医院。》
父亲残了,但他没有颓丧下去,象一头黄牛默默地劳作,把我们一个一个送进学校,一直送到我们不想读书为止。
母亲常说:细伢子的字,是他父亲一个一个捉进肚里的。
那时,父亲是我世上最恨的人。他逼着我写作文,一个小学生能写什么?再说,那个时期还是阶段斗争为纲。记得小学一年级,第一节课是:我爱北京天安门。以后大部分就是毛主席语录。为了应付父亲,只好把毛主席的语录连成一篇文章。父亲笑了,我不懂他为什么会笑。到了四五年级,这种办法行不通了,只好千方百计的躲着父亲。父亲的手段够狠毒的,有一次,为一篇作文居然用缝衣针,把我的右耳朵扎穿了。父亲每天要上晚班,但从来没有改变对我的要求。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冰冻的三九,都会在凌晨把我叫醒,坐在他面前,念完他交待的作文。高考由于我严重偏科,落榜了。父亲没有骂我,不知他从什么地方得到消息,说益阳招收艺术生。于是,那天还没亮就带着我直奔益阳,可学校负责人说:不收文科生。父亲象泄气的皮球,蹲在沅江,偷偷的饮泪。
“细伢子,你学文不成,就学医吧!”他二话没说,变卖家里值钱的东西,把我送进了卫校。
父亲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却得了肺癌。我为他作了三次化疗,他忍着化疗的负作用和钻骨的疼爱,总是对我说:没关系,你不要紧张,好好去工作吧。
母亲也常说:你爸爸,从来没有呻吟过,更没有麻烦过她。
可父亲一天天瘦下去,灰暗尖削的脸和皮包的胸廓,如一幅人体标本挂在我们面前。我们只能偷偷地垂泪。02年老历4月14下午,母亲在电话里说:你爸,痛得很厉害。我心急如焚的带着妻子赶回家。父亲全身湿漉漉的,冒出腾腾的热气。我哭了,这分明是父亲的限期之日。为了减轻父亲临终时的痛楚,我给了止痛镇静的针,妻子也为他建起了静脉通道。父亲用残迹的右手,无力的摇着,无力地说:“你们站开些,会传染的。”说完口里,源源不断地冒着白色的泡沫。
我呜咽着:“爸,你就把痰吐到我手里吧。”我伸出了双手。
父亲艰难地摇摇头,四肢痉挛几下,心跳就这样永远停止了跳动。
我像一座遇水的泥塑,垮了下来。以后几天,我没有哭、没有泪,只有跪。
父爱如山,我报之一跪。我还能报答什么?报答什么?
杜牧在清明节写下“……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不知道他是对谁的怀念?但此恨绵长,唯有借酒消愁。与谁对饮?穿越时空千年,我来对饮吧。岁岁清明花落枝,绵绵细雨织愁思。阴阳两界难通语,悔恨当年不识锥。红烛泪,纸钱飞。一声一句化香灰,坟前跪下伤心子,寸草茔旁风雨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