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映入眼帘时,我早已等候许久了。不慌不忙地整理好身上的衣物,在出门前,还不忘瞟一眼钟上的时间。我轻轻地把门关上,准备着向书店进发。
把门推开,一股令人心旷神怡的油纸香味迎面而来,我不由自主地朝书架走去。
“今天也来得很早啊。”书店老板懒散地寒暄着。
“毕竟时间不待人嘛。“我敷衍了几句,显得心不在焉。
“对了老板,”我顿了顿,指着书架上空缺着的位子说道,“我想要的那本书还没被归还回来吗?“
”毕竟是一本热销书啊,即使过了几年,也没有稍逊风骚。“
”这样啊。“我随意地应声道,话语中却透露着几分欢喜。
有谁不会因为自己创作的作品受到别人的褒奖而心花怒放呢?我强压着血脉偾张般的激动,若无其事地继续整理起书来。
帷幕间透入了几丝阳光,沁润了扉页,屋内弥漫着油纸的芳香。婆娑的剪影,在白壁上摇曳,在灯下光怪陆离着,如同琉璃般,赏心悦目,让人怡然自得。
我贪婪的吮吸着屋内的气息,缓缓地翻阅着手中的纸张,接着便聚精会神的浏览起来。
书上的光芒越来越微弱了,我急忙掀开窗帘,却发现天空乌云密布着。阳光吝啬地收取走他那最后的一份馈赠,进而销声匿迹了。
我苦恼的叹了口气,就在这时,书店的门被打开了。
一位身着白色羽绒服的少女轻盈地走了进来,我的目光跟随着她的身影移动。她手上拿着的那本书,正是我朝思夜想、殷切盼望的《流年》啊!我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她把书归还的那一刻,仅仅只是短短的数秒,却如隔三秋般漫长。
我敏锐地发现的少女的异样,她不知在害羞什么,还书时支支语语,闪烁其词,我大步流星的上前查探,可结果令我心灰意冷。
书上不知何时出现了凹陷的痕迹,就像是被烈火灼伤后留下的丑陋伤疤一样,我心如交割般的发出轻声的呻吟。少女见状,也不好意思的苦笑了几声,然后便询问店主该怎么处理。
店主向我望了一眼,我心领神会,转头向少女问道:”这本书上的凹痕,是怎么回事?“
少女尴尬的看着地面,胳膊紧紧地靠拢在一起,手用力的揪着衣服的衣角。她开了几次口,却都没有发出声音,直到我流露出烦躁的神情时,才惊慌失措的解释道:”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这本说我很喜欢看,里面的内容十分有趣,我在借来的前几天就已经读完了。可我因为记性不好,随手把它乱放之后便忘记了它,知道家里搬来的新桌子高度不齐时,才把它用来当垫子用了。“少女吐了吐舌头,做出俏皮的样子,我怒不可遏,气愤填膺,可还是强压着性子,声音冰冷的继续问道:”既然你这么热爱这本书,为什么后来却这么糟蹋它。他是人类精神的财富,智慧的结晶,丰满的羽翼,成长的证明。没有任何事物可以和书比拟,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仿佛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可你却抛弃了它,不愿从它身上汲取养料,即使是在阳光下,没有泥土,鲜花也绝不会茁壮成长!你认为你真的仔细的欣赏了这本书的精华吗?可即便是这样,你也不该让文明的价值被贬得一文不值。”
我滔滔不绝、声情并茂地发泄着自己满腹的牢骚,可接下来少女的辩解更让我大失所望。
少女一反常态,不屑于顾地嗤声说道:“这本书不过只是一本印刷体,取而代之的用之不竭,让他做垫子大小也正合适,我为什么不能这样对待他呢?倒是你,一直在这口若悬河,对我指手画脚,仅仅只是因为一本书?你是何居心?”
如果不是店主把我拦下,目眦欲裂的我不知会做出何等疯狂的举动。少女逃走了,我拾起被扔在地下的书,拂去积攒已久的灰尘,热泪盈眶。少女的话让我无言以对,可更让我缄默不语的是这种颐指气使,旁若无人的态度,我想店主挥了挥手,在狂风大作中,落叶纷飞下,踯躅着回去。
店主待我也不像原先那般热情了,自从潜心于读书开始,门庭若市的热闹景象便一去不复反了。那少女也不认识这本书的作者,以前可是连出门都怕被人认出来的我,如今只能孤独的与书作伴。不愿回家,我漫无目的在城中闲逛,拿起手头的书,字里行间却全是悲伤。我寂寞的找了个椅子,如泄气的气球般瘫痪在椅子上,眼神迷离地东张西望,彷徨的谛听着风吹叶落的欺凌。雨淅淅沥沥的落在了额头,我却打开了书,豆大般的水珠膂力地砸在了一个字上,渗了进去。我叹了口气,仰望天空,呢喃着念着书中的开头:“你可道风中,有雨、有叶;你却知雨落、叶落可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