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命题作文,“慢”,是指迟缓,速度小,与“快”相对。当然,具体到文题中,“慢”不仅仅是指具体物体的成长、行驶速度慢,还可以指心灵的慢,比如不争不抢,比如慢慢累积,比如沉淀自我等等。在我们的生活中,只有慢下来,才能渐次领略自然的神奇,体验情感世界的喜怒哀乐,悟透灵魂世界的精妙。“画”,是指描, 用文字将人生的画卷细描细绘:动态的、彩色的、立体的画面。这样一分析,便不难得出文章的主旨来——在成长的路上,我们要学会慢慢享受生活,慢慢领悟人生。
快节奏的今天,“出行”有快车,“吃饭”有快餐,就连阅读,也有“快餐文化”。如何在纷繁的生活中,享受生活的精彩与恬美,唯有将性子“慢”下来,慢慢走,欣赏路畔的风景;慢慢吃,品尝美食的滋味;慢慢读,煅烧文字的真味;慢慢学,学得毕生赖以生存的真本领……生活,需要一种慢态度。这样想来,文章的思路便有了。在写作中,我们可以将这些现象运用到文章中去,在对比中,更容易让读者明白文章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