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画人生
江苏省如皋初级中学 金麟
快与慢,不过是一瞬间的念想,但人生的滋味,却常常会在这一瞬间被发挥到淋漓尽致。
——题记
有时候很羡慕那些画家,他们能将世界的模样全盘勾勒,勾勒成一个静止却灵活的人生。他们常常端坐在那儿,一坐就是半天,全身上下只有手在飞舞,眼里是近乎固执的执着。
我不能达到那样高深的境界,无法将自己置于一个静止的空间。对于我来说,如画家一般热衷的慢节奏似乎就只存在于乡村了。
当我回到乡村,我定会再看一眼路旁的庄稼,因为那是乡村的全部,也是乡村人的全部。也就是那天,我看到了水稻。那水稻长得很是精神,高而细的模样,却承载着满身的颗粒饱满,那金黄的稻穗,在夕阳的映射下,显得那么的美丽。邻家的老人戴着白色的纱帽,穿着薄薄的衣裳,身上灰扑扑的,但当隐没在水稻田里的时候,却闪出了迷人的光亮。她是那样不起眼,却那样细致。她几棵几棵地看过去,似是毫不疲倦。一阵风吹过,田里泛起波浪,她微微抬起身子,发现了我。
“又回来啦,这回放几天啊?”
“啊,放七天。”
我干巴巴地回答,只觉得面生的厉害,不知道该叫什么,又怕叫串了辈,索性含糊而过。
“吃了吗?”
那边又传来一声,穿过密密的稻田,直到人心里去。
“吃了,吃过了。”
我望向她,她微眯着眼,脸上纵横的沟壑聚在一起,仿佛是流过了岁月的河流。我们都笑着,却又都不说话,过了会儿,她便又俯下身子,再次在稻田里走动起来。印象中,田间劳作都是那么的辛苦,而她却不,她就像一个生物家,慢慢地观察着稻田的一切。一会儿摸摸这棵水稻,一会儿摘出几粒稻穗,在手中揉搓。她走得是那样的慢,嘴唇也轻轻地张合着,似乎在跟谁小声地说话,又似乎是自己在那里自言自语。
此刻的她和水稻,忽然变得夺目起来,通身像被镀上了金般,随那一去不返的时光向远处奔流。应该是因为阳光的缘故吧,我这样想。
忽然有些欣欣然,有些自豪,因为能够领略到这方风景。或许我也是个画家了,我自豪地想。能将这缓慢的时光抓住,何尝不是一种描摹、一种欣赏、一种心灵的净化?慢画人生,应该就是这样了罢,品味、品咂,在一样的生活中收获不一样的自己。
快节奏、慢节奏,其实只是心灵的远近。当你的脚步放得缓慢,你的心灵也会离自然越来越近,同样它也会变得愈发轻盈,让你会忍不住细细观赏沿岸的风景,并且在心中记下。
耳边传来家人的呼唤,我往回走。情不自禁地向后望了一眼,她的身影那样伟岸,仿佛能和那小道一起延伸到天边。那一瞬间,我似乎牢牢地抓住了什么。
人生亦是如此,人的成长是速成不得的,只能一步一步夯实基础,慢慢成长,慢慢描画自己的人生,这样才能成人,成才,走上属于自己的巅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