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人生就像迷宫,我们用上半生寻找入口,用下半生寻找出口。
——题记
如果,眼泪可以承载一切,那么我不会吝惜的哭上千万回。
如果,抱怨可以解决一切,那么我已经抱怨过了。
如果,诉说可以带走一切,那么我愿意反复的唠叨。
如果,这些都可以解决问题的话,那么就无须面对现实的残酷。
可是,这不是,不是出口。人生的变迁,挫折、困境,都将等待我们自己亲手解决,眼泪、抱怨、诉说都是徒劳的。智慧、坚强、勇敢才是真正可以支撑下去的办法。
我微笑着去面对,即使眼里含着泪水,即使因受挫而伤痕累累。
有那么一些时候,真的是身心疲惫,很是无力,觉得这日子一天天尘土般往上堆积,沉闷得让人滞息,却找不到一个出口。
工作了一天,累!没什么好心情,走在路上,脚步也是缓慢的。残阳如血,不经意撞入眼帘,第一次发现冬天的落日硕大而凝重,如同一声叹息,沉沉的往下坠,来不及转身,就从眼底匆匆滑落了,任是怎样痴痴的凝望,也挽留不住迅疾的脚步。就像手里掬着的一捧水,不管怎样小心谨慎,也挡不住它从指缝间一点一滴的流失。一时间,一股惆怅的情绪掠上心头,一切的一切都在流逝,人生、时光、情感……又有什么是留得住的?
天空一片纯净的浅蓝,月亮什么时候出来了,苍白而单薄,就像是谁拿画笔轻轻描上去的,浅淡得近似于无,凉凉的,没有一丝热气,看得人一心的单寒,恨不能把它摘了来在怀里抱温了再放上去。那一番情致,看得人满心的叹息。一时就恍然悟出,原来,大自然就是这样不动声色的把一个个遗憾诗意化的弥补啊!
细细想来,世间万物,出入从容,看似寻常,却也大有深意,每一个生物都有着各自的出口,不是吗?春是冬的出口,花是叶的出口,果实是树的出口,月光是黑夜的出口,眼泪是悲伤的出口。
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亲情,友情,自然,音乐,文学……不正是人生的一个个出口吗?心情极度郁闷时,找朋友聊一聊,出去走一走,或者把一切诉诸于笔端,那么所有的不快都会顺着手指流淌而出,整个人不是就会获得倾诉般宁静而心平气和了吗!
想起一则小故事;一个农夫的一头毛驴掉进一口深深的枯井,农夫想尽办法也不能把它救上来,因不忍心那凄惨的嘶叫,不忍心它奄奄一息而死,于是忍痛铲土一铲一铲要把它埋葬,第一铲土砸在驴身上时,驴被激怒了,烦躁的抖落身上的土块,第二铲,第三铲……就这样一铲铲的土块砸在它的身上,却又都被它踩在了脚下。最后精疲力尽,伤痕累累的毛驴站在了洞口,曾经本该埋葬它的土块反倒救了它。
人是否也该如此?把生活中不尽人意的事一件一件尘土般抖落,然后踩在脚下,这样不也就贴近了通向光明和生之趣味的出口么?
走在路上,就这样想着,脸上渐渐浮起笑容,脚步也越来越轻快了!
每个人的人生中总会遇到挫折,通常在无法解决的那一刻,只是一昧的在原地踏步和绕圈,把自己一直的陷在痛苦的深渊中,也来不及想一想是否有转弯的地步,或许换种方法,换条路走。当人生中有挫折时,那并不是到了尽头,只是在提醒我们:该是时候转弯了。有些路的确不好走,有些结果不是我们原先设想的结果,就因为这样,经常执意碰壁,不肯转身或回头,所以,就赖着不走。人生,不管走到什么绝境,总有许多出口,只要在理性分析之后做出选择,只要你愿意积极面对,然后对那个选择负起责任,总有一天,会从这个出口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人生,最可惜的事莫过于轻视现在所能拥有的,一直要等到错过以后,才发现拥有的当时多么的痴傻。「失去」的本身,并不真的那么可惜;可惜的是,「拥有」的时候,没有认真对待。人的不快乐往往在于不知道珍爱自己有的,却去羡慕别人有的;人的失败却又常常在于不懂得开发自己有的,却去妒嫉别人有的。
每个人都会明白这些道理,但是有多少个人真的能做得到呢?
有的时候,真的幻想时光可以重来一次,那样的话就可以重新选择一切,面对相同的时间里,发生的相同的故事不会再重蹈覆辙,不会再走这样的心路。可是想过没有,如果没有经历过遗憾,又怎么能懂得珍惜?如果不是遗憾,又怎么可以那么刻骨铭心,又铭心刻骨的去记住一个人?有许多事必须要亲身经历过才会懂,有了遗憾,才有了可以回忆的片段,才有了令我们一生也无法忘怀的东西,它会在内心深处产生共鸣。
在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学习中都会或多或少的遗憾,我想没有几个人会喜欢它,但是它确确实实又是人生中的收获,可以入心且无声,像长了翅膀,在偌大的人生世界里自由飞翔。它可以是美好的回忆,也可以是痛苦的煎熬,带给人的是对人生更多、更深刻的感悟。没有经历过遗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遗憾是一种感人的美,一种破碎的美,因为有它,人世间一切的真善美将更值得称颂;因为有它,人生将更值得去回味;因为有它,就有了远走天涯的念想。
然,但是谁又敢说,遗憾的美不是无以伦比的绝美呢?就如莎翁带着无限遗憾的悲剧,永远被视为上上之品,而大多数喜剧则如人们养生的大餐,随时被摆上桌面享用;就如维纳斯的残肢断臂,让人充满无数的想象之后,才突然发觉原来断臂才是最耐人寻味的美的艺术。还有敦煌的莫高窟,风雨二三千年,被偷盗、被掠夺、被破坏,残存的竟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吸引着各种肤色的人群前来拜瞻。其实,人们最为关心的是,怎样才能让一生没有遗憾。人说“人生就像迷宫,我们用上半生寻找入口,用下半生寻找出口”,看来,人生很难没有遗憾了,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面对才是唯一的出路?
路在脚下,更在心中,心随路转,心路常宽。学会转弯也是人生的智慧,因为挫折往往是转折,危机同时是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