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自己作文
孩子们,去勇敢的改变自己吧!
接手这个六年级的英语真的很让人为难,早就听说他们的基础很差,只是没有想到实际竟是这样的不堪。不过,作为老师这样评价学生们想来是不合适的,但是平心而论有谁愿意接这样的班级呢?我亲眼曾经目睹这届学生是怎样像放羊一样度过上个学年的,即便是好学生整体的分数和个人素质也让人唏嘘。可是现在接手了,就是家长和领导的信任,我无论如何都要改变现在的局面。
还记得九月三日第一次上课,整整一节课第一模块六个单词只有八个人能够很好的读下来。很多人也许不信,当时我也不信。而且很多人可能假期已经预习过了,就算是新改的教材,总还是会差强人意的。可结果让我手足无措,目瞪口呆,一时之间竟然不知道如何是好。我们一周只有三节英语的课时,如果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我们不仅无法取得优异的成绩,恐怕连基本的教学任务也完不成。让我异常焦急的不仅是那些后进生,而是没有什么像样的好学生来带领全班的英语学习,要知道单凭老师的单打独斗是不能推动班级学习的。因此,我把第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培养各组组长上面,“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车头跑不快小组全歇菜”,没有一个好的小组长,无论我教的再怎么好,没有人帮我落实也是白搭。
现在,面对这些组长们,我的最大阻力就是他们被动的学习态度、低下的学习效率和不正确的学习方法。不得不说,这一段时间他们的进步已经很大,我们已经纠正了过去知识学习上的一些谬误,并且填补了部分空白,可是即便如此随着一天天的临近期中考试,我们仍旧有很多事情要做,怎么办?我想大声的疾呼:孩子们去勇敢的改变自己吧!你一定会问:老师,我们该怎么改呢?别着急,听我慢慢的道来。
首先,你的学习你做主。人有不同,学有优劣,老师只能总体的把握教学。如果你的能力跟得上,你就策马扬鞭的往前跑吧!待到我们课堂再会时,请君再看我们的课堂将是何等的摸样啊!你的学习你做主,这种主动学习,无论是效率也好,还是速度也罢,绝对不是老师拿着枪顶在脑门上就可以做到的。不用老师催,更不是老师完成老师的任务,而是把要我学自觉的转变到我要学这个思路上来。哪罢就是闲暇时间把英语书往后翻上几页,看上几遍,那结果也是不一样的,主动学习的意识是最宝贵的。孩子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的。
其次就是训练自己的学习能力问题。我在课堂上进行一分钟生字速写练习,第一次全班最快的只有18个字,一周以后达到25个字,即使到现在也勉强达到40个字。不过那已经是字体凌乱,一塌糊涂了。与之对比的是09年的四年级学生,一分钟生字速写一周训练之后全班就已经达到40个字的平均水平了。单词背诵十个以下的模块大约十分钟左右,单词很多的超过十分钟的放在课下完成。可是现在的学生已经六年级二十多分钟不要说背写,连全班读会都很困难。就不要说课文背诵和题目分析了,即便是给了充分的时间还是无法完成任务。这样看来,如果不加强孩子们各种思维、阅读、书写等各项能力训练,提高他们的学习效度,想要改变现在的成绩是很困难的。孩子们,你们明白了吗?
最后,如何有效的提升学习效率呢?就是采用正确而科学的学习方法。我看到一些孩子读单词都很困难,却在大声的背着字母组合,我的心里就很纠结。课文背诵全文检查,课文背诵要一个个单词的拼读等等怪现象让我瞠目结舌。试想这样的学习方法怎么能够让人学得会学得好。虽然上课时间不多,我还是给孩子们讲解了艾宾浩斯遗忘规律,教给孩子们及时复习的方法;教给孩子们手口脑三位一体单词背诵方法,课文重点句子翻译对照背诵法等等,孩子们,只要你们照着做,胜利是属于你们的。
孩子们,去勇敢的改变自己吧!也许很难,但是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也许你们要用更多的汗水和智慧来弥补那失去的岁月,也许你们为此要牺牲掉更多休息的时间,没有办法,你们要勇敢,改变自己是需要勇气的。作为你们的老师,我相信你们,我支持你们,英语学习的道路上,我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