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姚老师:
您好!
刚刚步入新的学校,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奇的:新的教室、新的同学、新的老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我们的语文老师——姚景文老师。
姚老师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慈祥。上课铃还未打响,同学们就在猜测谁是我们的语文老师。这时走进来一位着装朴素的五六十岁的男老师,随即是蜂拥而来的听课老师。早就听说我们的老师是特级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莫非是他?看样子比我想像中的要老多了。“上课。”“起立。”“同学们好!”“老师您好!”“请坐。”简单的仪式过后,姚老师发话了:“我姓姚,同学们大概对我还不太了解,那现在——”姚老师边说边拿起几本书,“这儿有四本我写的书,里面有我的简介,大家传着看看,我可不是推销书的哟!”他这幽默且开门见山的话把大家逗乐了,我感到他是位慈祥的老师。大家忙着传阅他的书,好不容易传到我这儿了。翻开书,映入眼帘的是他的简介:姚景文,1945年生,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任滨海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哇噻,真棒!好多荣誉呀!我真想好好地拜读一下他的大作,但是时间不允许了。“同学们,你们都知道,我已经58岁了,大概是你们爷爷、外公的年龄了吧!现在我有一句话要写在黑板上。”说着,他便“唰、唰、唰”地写了起来:“我愿做你们的‘老’朋友。”那字苍劲有力,真令人拍案叫绝。这“老”字显然寓意深刻,不过同学们很快就得出了答案,姚老师笑着说:“姚老师老了,只能做你们的‘老’朋友喽!”这短短几句话更使我头脑中定了“格”:姚老师是一位慈祥的老师。
姚老师给我的第二印象是:善教。简单的介绍过后,就进入主题了。我想老师会开始教第一篇课文了,可谁也没想到他却让我们翻到了“序言”。真怪!姚老师笑呵呵地说:“你们有没有认真看过这篇《致同学》呀?告诉你们,文章里有一个很明显的错误,就像一个人的额头上有道疤,你们仔细找找看,看谁读得最仔细。”怪事儿,教科书里会有错误?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书本,生怕放过一个错字。姚老师依然笑呵呵地望着我们,他那口被烟熏得黄黄的并不整齐的牙齿在现在看来倒觉得成了知识的闸门了。没过多久,就有好几个同学举手了,有的同学说该把词序调整一下,有的同学说“巨匠”可以换成“巨擘”……连我也发现了一个错误,“想像”应该是“想象”。姚老师微笑着听我们讲,然后再把我们找出的“错误”一一写在黑板上,解释给我们听,我们这才发现,我们找出的那些“错误”其实只是写法不同而已,意思还是差不多的,不能说错。姚老师笑着说:“同学们,请再仔细找找,这个错误十分明显。”究竟是什么地方错了呢?同学们带着好奇又找了起来。“我找到了!”有位同学边说边举起了手,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他站起来,胸有成竹地说:“第3小节中‘学习语文要靠自己的力’,错了。”“这位同学观察得很仔细,就是这里错了。”姚老师兴奋地边说边在黑板上写下了这句话,他面带微笑地说:“这错是找出来了,但是要怎么改才恰当呢,大家好好想一想。”同学们搜肠刮肚,设法找到最恰当的词语,不一会儿,一只只手举了起来。老师把大家提出的词语都写在了黑板上,什么“毅力”、“能力”、“努力”……令人目不暇接。可是该用哪个呢?同学们犯了愁。还是姚老师有办法,来了个投标选举,最后“努力”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赞同,于是就通过了。姚老师告诉我们:“古时候,孟子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告诉我们,不能盲目地相信书本,学习必须要有自主性,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要敢于怀疑。但是,你们觉得这本书还要不要读?”“不要读。”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原以为会受到夸奖,可姚老师却又写下了一句话:“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你们要读这本书,并且要好好地读,这本书出得很好,我们不能因为它有一些小缺点而把它抛弃了!我觉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缺点才可爱,读好这本书将对你们大有益处……”随后,姚老师便为我们介绍起这本《语文》书了。
姚老师给我的第三印象:幽默。老师不仅爱笑,也爱逗别人笑。您那夸张的形体语言和幽默风趣的话语,不时地把我们逗得捧腹大笑。你只要听一听从我们教室里传出来的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就可以知道您的幽默有多大效力了。
一位慈祥、善教、幽默的好老师。我想在您的教导下,我们必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