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作文
时光飞梭,不知不觉已到了初夏,又是一个夏季的轮回,蝉鸣在林中响起,静寂的夏天变得热闹不已。
对于只有旱季和雨季的南阿河畔,初夏属于那绵绵不绝的雨季。勐龙是出了名的炎热,但初夏的雨水就像甘霖一样浇洒着这久旱的土地。雨水让空气清新,让树木滴翠,让气温凉爽。我浮躁的心也随着气温冷静下来,给自己一片宁静的空间。
初夏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季节,特别是在这古老的南阿河畔。狭长的南阿河坝子宛若一只装扮得美丽的摇篮,四周是延绵起伏的山脉,蜿蜒着伸向远方,与天边那梦幻般的云彩融在一起,那变幻莫测的云更像一层薄薄的纱帐,轻轻地披在南阿河坝子这个美丽的摇篮上。南阿河像一条柔软的丝带,从古老的雨林深处溜出穿过坝子,不知经历过多少个岁月轮回,就这样日复一日静静地流淌,浇灌着这片安静的土地,孕育着这片宁静的世外桃源。南阿河缓缓地从坝子中穿过,在离小山城勐龙很近的地方拐了一个弯,河湾就在勐龙山麓脚下趟过,然后又顺着坝子的中央,慢慢地向东流去,最后消失在群山环抱中。
美丽的小山城勐龙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依偎在南阿河坝子西边的一个小山麓上,街道和民居都顺着山势而建,湛蓝色墙和深蓝色屋顶的傣家民居,在山脚下一栋挨着一栋,房屋之间填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五颜六色的花丛,互相点缀,林间有屋,屋有林傍,勾勒出一幅宁静、安详的世界。我喜欢初夏的南阿河畔,特别是一阵小雨过后的下午,走在被雨水洗刷过的乡间水泥路上,享受着路两边泥土散发出的芬芳和一簇簇野花的淡香,很快凉爽和畅快从脚底蔓延至全身,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舒畅,沁人心脾。南阿河静静地流过,她像一个安静的少女,千万次的四季轮回,不曾在她美丽的容颜上留下岁月的痕迹。
南阿河就像一条记忆的河,让我想起了家乡的河,让我想起了那欢笑的童年。我从小在南果河畔长大,家乡的南果河与南阿河就一字之差,我对家乡的南果河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因为她陪伴着我度过整个童年,每一个炎热的夏天我都会在南果河里嬉戏,使我的童年充满了欢乐。南阿河会让我想起家乡的南果河,看她静静地流过,虽然和南果河咆哮、豪放的性格相去甚远,但是南阿河给了身在异乡的我一种亲切感,属于家乡的亲切。
南阿河畔的初夏,我喜欢走在小山城勐龙的每一条街道上,感受小山城初夏的喧嚣,小山城缓慢节奏中的安详与宁静,品读小山城人自由散漫的惬意生活,放慢自己的思绪,学会小山城人从容不迫的生活态度。雨后的黄昏,我会顺着小山城后的水泥路爬山,路两边是茂密的树林,高大葱茏。沿路而上,累了在小亭子歇歇,体验初夏的味道。穿过密林,你会看到一台台的阶梯直达山顶,沿阶登上顶峰。
南阿河在山脚下的坝子里蜿蜒盘旋,绿油油的河岸是长势茂盛的香蕉和蔬菜,呈现出一幅美丽富饶的景象。远处的坝子被一望无垠的群山环绕,此起彼伏的群山仿佛是一副绿色的帐幔,一阵风吹过,随风扬起,交错起伏。天边的晚霞,映在坝子、山间,夕阳也变成了一抹金黄,向四面八方散开来,就像一缕缕吉祥之光照耀着南阿河畔,使这片古老的土地变得金碧辉煌,仿佛在唱着古老的赞歌。几棵榕树旁,一座金光灿灿的佛塔映入眼帘,它便是勐龙历史上著名的黑塔。以前只听过名字,便想当然地认为黑塔是黑色的,见过之后才知道黑塔其实并不黑,是金黄色的,与金黄的夕阳交相辉映。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南阿河流过的地方是一望无际的葱绿,广阔无边的苍穹笼罩着南阿河养育的土地。坝子四周高低起伏的山脉无尽地延伸,消失在遥远的天地间,看着这犹如画中美景的山河,我不禁感怀人生。我们的人生何尝不像南阿河,不停地转弯、流淌,路途中也许会有很多障碍,但并不代表我们要在困难面前放弃流向大海的梦想,我们可以绕道,另辟蹊径,绕过障碍,最后到达遥远的大海。
初夏,我在南阿河畔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