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绿树、流水……窗外阳光洒满大地,悠悠资江水怀揣着梦想奔向远方……
——题记
他遇到了她
这是初中的第一天,他考上了资水边的这所知名中学。
窗外阳光明媚,鸟儿在枝头叽叽喳喳的叫着,他笑了。他是以全校第一的身份考进这所学校的。
而她中等偏下。他是班长兼纪律委员,而她,什么也不是,而偏偏他们又是同桌。
座位调好以后,老师便要求同学们相互认识,他侧身坐,伸出来“我叫智,很高兴认识你”。而她像睡着了一样依旧趴在桌子上,他又重复了一次之后,她才弱弱的答到:琦。
他悻悻的抽回手去,默念着她的名字,“很男性化的一个名字,真的很奇怪。”窗外的小鸟似乎叫得有点心烦意燥了。
她的怪与倔强
她很胖,但他每天早晨看见她的时候,她的脸孔总是有两个非常深的黑眼圈。而从她每天肚子的呐喊声中,他听出了她每天基本上都应该是没吃早餐的。
她不和任何人打招乎,非常安静,安静到似乎这个世界就只有她的存在。洗得发白的书包依稀可以辨出以前是黄色。她没有笔袋,笔永远只有三支:黑笔,红笔和铅笔,而且是市面上那种最便宜的笔。
窗外,他阳光的走进来。坐下后,他从书包里拿出自己的早餐——一个刚刚蒸好的面包,热气腾腾。早餐被他从桌子的这一端推到另一端,停在她的手旁边。她应该是闻到了香味,但她不顾自己肚子的挣扎,把面包原封不动的推了回去。上语文课,她睡觉;上英语课,她也睡觉。但如果老师喊她起来回答问题,她总是能对一半左右。有一回他见她在桌子上趴了一上午,正准备回家吃饭的时候,他叫住了她,“琦,我有话要和你说,你不能天天……”
她像是没听见一样,消失在了窗外拥挤的人潮中。
他想帮她
“哦,你说琦?她是一个不幸的孩子。”班主任一边批改作业,一边又说,“她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去逝,而和她父亲同坐一辆车的母亲虽然没有死,却是高位截肢。母子俩住在资江河边一个棚子里面,靠低保勉强度日。我把她放在你身边,就是为了让你鼓励她,帮助她,促进她学习……”
他记不清老师后面讲了什么,他抬头望着窗外空无一人的校园,心情非常沉重。她之所以顶着黑眼圈来上学,是因为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她之所以这么自闭,是因为自己的特殊的家庭状况,他想着想着,阳光透过握紧了拳头的双手。
是的,他想帮她。
她的眼泪
她已经三天没有来上学了,他望着窗外,内心惶恐不安。
就在前天,他去了政教处,提议为像她一样的同学捐款献爱心。主任和校长都非常赞成这个决定。于是,当天从十四个班中选择出了几个家境非常差的同学,号召全校师生为他们献一份爱心。短短两天,捐款就达十多万。
他非常开心,这笔钱应该可以给她妈妈治病,装假肢了。但她今天没有来,昨天和前天也没来。他感觉非常的不安,他回忆着老师说过的地址,向资江河边摸索而去。
资江水呜咽着向前奔腾,他走了不知多久,终于看到一间只有学校厕所那么大的,用砖头堆建的小屋。他长这么大第一次见过这么简陋的房子!昏黄的灯光从变形的窗户中透出来。经过窗外,跑到门边,他准备敲门时,没想到门自动开了。
刘琦抱着她的妈妈,眼里闪着泪花冲出来,他立即明白了是怎么回事,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
她的感谢
幸亏抢救及时,琦的妈妈得以重生。
经过几月的治疗,她妈妈已经基本适应了安装的假肢。
能走路了!她跟他说。她的学习也步入了正轨,逐渐考到了年级第二,他还是第一。
资水旁的这所名校“阳光少年”评奖活动如期举行!
名单上有他,也有她。
她和妈妈在台上发言“感谢学校,老师们,以及全校的同学们,我和我妈妈才能得以重生,非常感谢!”说着她和妈妈深深的鞠躬。
他,正在拼命地鼓掌,而且是台下笑得最阳光,最灿烂,最高兴,最真诚的一个人。
靠近窗户外面的那棵大樟树上,先前的那几只叽叽喳喳的小鸟叫得更加欢快了!
他们的愿望
由于她生活条件的改善,妈妈身体的好转,她已经不再需要替妈妈担心。专注于学习的她成绩突飞猛进,成绩与她已经是伯仲之间,囊括了第一和第二。
在初三下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上,他问:“你的愿望是什么?”她转了转眼珠。“我陪我妈妈度过此生就可以了啊!你的愿望呢?”他望着她说:“志向要远大啊!”说着,他又看向窗外的蓝天和白云。“我的愿望是远方的阳光!”
是啊,窗外的太阳正挂在天空上,照耀万物生长,半个世界,皆因此而有了生气,她望着他自信的脸庞,心中暗想。
是啊,你会的。
是啊,我们会的。
资水悠悠向前,窗外的蓝天和白云带着他们的梦想飞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