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作文
看到重庆大东方行走学校之事,我很气愤,也很痛心。一是对学校的暴力教育气愤;二是为家长的教育无知痛心!
从教快二十年了,我遇到过各种情况的孩子,但我没有遇到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坏孩子。有的孩子成绩很差,有的孩子喜欢调皮,有的孩子冲动闹事……但我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向上的,每个孩子都想有良好表现的。
很多家长忙于工作,孩子疏于管教,养成了很多的坏习惯,家长又没有恒心帮孩子改正,就寄希望于各类私立学校。家长们忙忙碌碌挣钱,以为只有多挣钱才是尽父母的义务。孩子住进学校,父母过问极少,孩子的心灵是一片荒漠。殊不知,越是习惯差的孩子越需要父母的关爱,让爱的暖流溢满他的心胸,他才会快乐健康的成长。然而,有几个忙碌的父母能耐下心来帮帮自己的孩子呢?
我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孩子。他的父母是普通的工人,工作很忙,常常加班。生下他以后,母亲休完产假就上班了。夫妻俩人天天很晚才下班,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就把孩子送到年迈的奶奶家待了三年。孩子三岁了,该上幼儿园了,父母的工作依然很忙。他们就把孩子送进了全托幼儿园,一个星期才接一次。孩子6岁时,到了上学的年龄,他们接到身边上一年级。他们才发现自己的孩子和同龄的孩子比,学习差到了极点,说话表达不清,读书读不通,学字学不会,考试从来都没及格过,老师经常叫家长到学校来交流。面对老师一次又一次的责难,他们也很发愁。于是决定让孩子转学,可能好的学校能让孩子学习好。
几经辗转,他们不惜花费重金,托熟人让孩子转到了我们学校,还走后门进了我们班。他们家里学校很远,就把孩子寄养在一个老师家里,一个星期接一回。
他在我们班又重新上了一年级。和班里比他小的同学比,他依然是学习成绩最差。读一首四句的古诗,他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嘣出来,好几分钟都读不下来。头天学过的生字对他来说,第二天依然完全陌生。在学校,我努力给他补课,回到家,那个负责他生活和学习的老师也帮他补课。在我们两个的努力下,孩子第一个学期的了八十多分。后来,听他父母说,他们听到这个好消息,都高兴得睡不着觉了。然而,随着年级的升高,要学的知识越来越多,他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都跟不上了,成绩也开始急速下降。六十分,四十分,二十八分,二十五分……孩子上了二年级后,我和那位带他的老师已经无回天之力了。这个孩子虽然学习不好,但有个很大的优点:他很爱我们这个班集体,常常见他弯腰捡起教室地面上的纸,使教室内保持卫生。我常常在班里表扬他这一点。
回顾孩子成长的七年里,孩子在父母身边只有一年时间,也就是上第一个一年级的那一年。而那一年,父母又跟孩子沟通过几次呢?学习不好,常常迎来父母和老师的斥责。他又能得到几次父母对他心灵的真正关注呢?
我几次主动找他的父母一起交流孩子的情况,努力劝他们自己带孩子。孩子需要父母点点滴滴的关爱,虽然辛苦,收获会很大。父母要常常和孩子说说话,提高他的口语表达能力。父母的关爱会让孩子进步的,哪怕是一点点。我说,六年的差距不是一下子就能补上来的,我们要拿出几倍的努力才能让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呀!别跟别人比,只要跟自己比,有进步就行。
几次真诚的交谈,他们终于同意自己带孩子了。可是没几天,他们就给我打来电话求助:孩子不听我们的话,打他骂他都不听。学过的字一听写就错。光预习课文中读课文这一项,孩子都要弄到晚上十一点,因为他很多字根本不认识,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了。
我劝他们不要着急,只要行动,就会慢慢好起来一些的。
整个二年级,孩子的父母心力交瘁,再也无法面对自己的孩子。到了三年级,孩子转学了,转到了一个寄宿学校,还是一个星期接一回。也许他的父母暂时解脱了,可是以后呢?
孩子长大了,这样的父母会不会有更多的遗憾呢?
忙碌中的父母呀!孩子需要的不是好学校,不是你挣的大把大把的钞票,他最需要的是你摸摸他的头说一句“我爱你,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