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作文
庙河监督站,像一座孤零零的城堡,位于西陵峡的崇山峻岭之中,寂寞的矗立在长江边上。长江一路浩浩荡荡,从源头奔腾到了庙河,便呈“之”字形的拐到另一个方向。
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庙河监督站特殊的职责——为上下游航行的船舶指引方向。江水湍急,河床狭窄,稍一疏忽,极有可能酿成船舶碰撞的危险事故。
熊映兰工作的第一站,就在这里。她像一名战士,英姿飒爽地在这里站岗,认真履行着一名信号员的责任。
庙河监督站站长是她的父亲,她向他报到的时候,正是大雁南飞的10月,满山枫叶正红。她想象着未来生活的幸福与灿烂,常常陶醉在火红的晚霞与青山碧水之中。那一年她只有18岁,正是梦想花开的季节。谁的青春不做梦呢?
可是,现实不可能有想象的那么浪漫。
庙河的江边,一直裸露着大片大片的河砂,有名的下风,说刮就刮,一路尖叫着,卷起河沙,刮到脸上生疼,更不用说睁开眼睛,连关上门窗都非常困难。熊映兰在大风面前开始害怕,连走路的两条腿,都开始飘飘然的迈不开、站不稳。把信号标牌扯上几层楼高的地方,谈何容易?
她开始模仿父亲的动作:背对着风,扶着墙,一步一步往后挪,拼命地把信号牌往上扯,再牢牢的把绳子拴紧,再摸索着回到值班室,用无线电与船舶和上游的青滩绞滩站联系,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开航,注意什么......
刚刚把一艘船送走,又来了第二艘、第三艘……日日夜夜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时间长了,总会感觉到单调、厌倦。那是一个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手机的年代,整个监督站连同整个青春,都这样静悄悄地埋在大山角下。
熊映兰为了让父亲集中精力更好的工作,她懂事的承担着家务。买日常生活用品,必须走将近20公里的山路,到一个名叫柳林漆的小镇上去买。山里的路,紧靠江边,一边是陡峭的大山,一边是波涛翻滚的长江,蜿蜒曲折,不时有石块从山上滚落下来,走的让人心惊肉跳。父亲年龄大了,血压高,还有其他的身体疾病,需要打针。熊映兰到镇上找医生请教,琢磨着打针的操作要领。父亲病了,从来不跟单位领导说,熊映兰在给父亲扎针的同时,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坚持?什么叫信仰?什么叫奉献?什么人的名字,才配得上叫航道职工?
从庙河到柳林漆,这条路很长很远,熊映兰走过无数遍,她从这条路的尽头,看见了远方。
1981年,葛洲坝大江截流,庙河监督站拆除,她调到了新的岗位——三斗坪信号台。新的岗位,对她来说,又是一场全新的考验。
三斗坪的山,不高不大,江面比庙河的开阔,虽然这里风小,但是雾多,有雾的季节,大都发生在秋季、冬季,而一天当中,起雾的时间大都在凌晨3点左右。
冬季的凌晨,谁都不愿意起床。熊映兰不敢睡,她拿着手电,在杂草丛生的山里小道摸索着,看看到底能看多远,然后,再回到值班室,用无线电通知来往船舶。
夜晚的大山里面,安静得听见心跳,小路的两边杂草杂树,足有一人多高,阴森森的恐怖。不说一个年轻的女孩,就是一个大男人独步山里,也会毛骨悚然。
其实,信号员不仅仅是观察、通知雾情,还要熟记辖区航道的各种航标:标位对不对?灯光亮不亮?哪条船几点几分通过?情况正不正常?熊映兰把自己的工作范围,有意识地延长、拓宽,延长与拓展之间,便把工作做到了极致。
平凡与不平凡,其实就在一步之遥。取决于你愿不愿意往前多走一步,取决于你愿不愿意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取决于你的责任心和人生态度。
后来,熊映兰换了无数次岗位,当过打字员、秘书、党办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专职纪检员,但她始终不忘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岗位上默默奉献。
她一向乐观,总是喜欢把快乐带给别人,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可是,生活给予她的并不全是阳光。
20xx年11月,熊映兰甲状腺癌手术,B超诊断为恶性肿瘤,亲情的不舍、友情的可贵、同事的情谊,让她备受煎熬。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80多岁病重的母亲。每天晚上,她都要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给老母亲打电话:“妈,我在出差呢!”“妈,今天我和同事在工地,在外面散步呢!”“妈,我可能要晚回来几天,这边工作有点忙,我好着呢!”……
每天,熊映兰总是变着花样,给母亲报声平安,人老了,最喜欢听儿女的声音。放下电话,那边是母亲的长吁短叹,这边早已泪水横流……
熊映兰在医院只住了10天,第11天就出院到单位上班,脖子上还缠着纱布,86岁的老母亲问:“怎么了?”“不小心摔的。”母亲没有责怪,她太了解自己的女儿。她知道女儿几十年来,心里只惦记着两个字:工作;心里只牵挂着两个字:航道;永远割舍不下的,也只有两个字:长江。
她到昌门溪项目部,组织党员学习文件,念着念着,嗓子就特别地疼,声音越念越小,但她坚持把文件读完。在大病未愈的时候,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呀!
言传身教,最能影响别人,领导和同事也给予了她很多关爱。她因为有高血压,20xx年9月右眼眼底出血,住院治疗视力只恢复到0.2,每次走路都提心吊胆,由于视力的影响经常感觉后面怕有车有人来,每到洪水季节,处领导考虑到她身体状况没有安排她值班。每每提及,她总是眼含热泪说:作为处班子成员不能值班心里愧疚,真的舍不得同事!
一句舍不得,饱含了多少深情﹗明年10月份,熊映兰就到龄退休了,一眨眼的功夫,一辈子就献给了长江航道。她不能像以往那样,给霍少君的办公桌上,插一瓶鲜花;也不能给徐婕的桌上,放盆吊兰。但是,翠绿和阳光早已种植在年轻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