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住着一家猎户。父亲是个老猎手,在山里闯荡了几十年,猎获野物无数,走山路如履平地,从未出过事。
然而有一天,因下雨路滑,他不小心跌落山崖。
两个儿子把父亲抬回了破旧的家,他已经快不行了。弥留之际,他指着墙上挂着的两根绳子,断断续续地对两个儿子说:“给你们两个一人一根。”还没说出用意就咽了气。
掩埋了父亲,兄弟二人继续打猎生涯。
然而,猎物越来越少,有时出去一天连个野兔都打不回来,二人的日子艰难地维持着。
一天,弟弟与哥哥商量:“咱们干点儿别的吧?”
哥哥不同意:“咱家祖祖辈辈都是打猎的,还是本本分分地干老本行吧。”
弟弟没听哥哥的话,拿上父亲给他的那根绳子走了。
他先是砍柴,用绳子捆起来背到山外换几个钱。后来他发现,山里一种满山遍野的野花很受山外人喜欢,且价钱很高。从此后,他不再砍柴,而是每天背一捆野花到山外卖。几年下来,他盖起了自己的新房子。
哥哥依旧住在那间破旧的老屋里,还是干着打猎的营生。由于常常打不到猎物,生活越来越拮据,他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
一天,弟弟来看哥哥,发现他已经用父亲留给他的那根绳子吊死在房梁上。
给你一根绳子,你当如何?任何东西,他的意义取决于用它的人。有些人拿着好东西,整天抱怨,命运不济,却不知道手中拥有的,就是上天给自己的帮助。这世间有很多给我们的帮助,但是最终能成全这种帮助的还是我们自己,还是在于我们自己是否积极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