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博大精深,不少字都有多层意思。比如“寸”这个字,除了是一个长度单位、表达短小之意的基本释义以外,还有不少词组,就与基本释义的意思离得远了。有一个词组叫做“寸劲儿”,是指凑巧的机会,北方一些地方就简称此意为“寸”。
要说来,阿智就屡屡遇上这种挺“寸”的事情。
阿智居住的北方,春季里历来以干旱天气为主,而今年则更甚。由于干旱少雨,阿智住的小区西侧的大片绿地里的树木、花草都被旱得只打蔫儿,于是,园林工人那几个月一共给绿地浇了三次水。
谁知工人们不浇绿地,天也不下雨,而他们一浇绿地,天准下雨,如是者三次,你说寸也不寸!肯定是老天爷在故意戏弄工人们。
后来进入了夏季,雨水多了起来,园林工人们也就不用浇水了,他们也就不再被老天爷戏弄了。
再后来,到了深秋,天气又开始旱了,不过园林工人们还没有浇绿地的行动。一阵寒风刮起,冬天到了。
这天上午,阿智去绿地那边走走,他看见绿地里的喷头又喷开了水,“噢!工人们又开始浇园子了,确实也该浇了,地里太旱了。”阿智心想。
工人们差不多浇了一天绿地。第二天一早,阿智外出散步,一出楼门就觉得凉飕飕、潮润润的,原来下着小雨。
阿智立时想起昨天工人们浇绿地的事儿,同时又想起了春季里,工人们一浇绿地天准下雨的往事。浇地是人的行为,下雨是自然现象,两者之间本无丝毫关系,可是在多半年的时间里,工人们统共浇了四次绿地,竟然次次都引来了雨水,这不叫寸又叫什么?
这件事儿除了挺寸以外,还反映出什么问题,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