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小故事 12
很多人都明白“功夫之王”李小龙的功夫十分了得,但很少有人明白,李小龙本来是有先天缺陷的。
中国功夫历来讲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眼睛不好为练武之大忌。可李小龙从小就是近视眼。李小龙曾十分坦诚地说:“因为我从小就近视,所以我从咏春拳学起,因为它最适合做贴身战斗。”
还有,他的两脚不一样长,右脚比左脚短5厘米。但也正因为如此,他左脚专事远踢、高踢,如狂风扫叶;右脚专事短促的阻击性踢法或隐蔽性踢法,近身发脚如发炮。同时,两脚的不一致使他摆出的格斗姿势优美别致、独具特点,成为一种武术流派的典型。
【人生哲理】:事物的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透过内因而起作用。李小龙的人生经历说明:只要充分发挥内因的用心作用,不悲观、不消沉,与逆境抗争,变不利为有利,同样能够成才,甚至做出通常状况做不出来的事情来。
矛盾是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矛盾着的双方,依据必须的条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转化。眼睛近视、两脚长短不一致对想要练武的来说是缺陷、劣势,是不利条件,但李小龙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扬长避短,不利条件反而成了化被动为主动的有利条件。
该故事还启示我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就务必发挥主观能动性。虽然客观条件制约着人的主观能动性,却又给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带给了广阔的空间。李小龙正是在分析了自身客观条件的基础上,发挥有利条件的作用,限制或排除了不利条件的影响,才构成了独具一格的武术风格,成为国内外都掀起了“中国功夫热”的“功夫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