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鳄是一种凶猛的肉食动物,连形体硕大的羚牛都能成为它的美味。
它捕获猎物的看家本领叫做“无敌翻滚术”。
只要翻上几圈,就是再凶猛的动物也被折腾得没气了。
正是凭借这种“无敌翻滚术”,鳄鱼成为非洲沼泽地区野生动物群里的霸主。
然而,当地狩猎人却能把非洲鳄的优势转变成它束手被擒的劣势,捕获凶猛鳄鱼的工具很简单,一根带鱼钩的丝线足矣。
具体操作为:猎人远远地把带线的鱼钩投向水中的鳄鱼,鳄鱼身体的鳞片非常结实也很容易挂上,鱼钩挂住了,鳄鱼自然而然地像往常那样施展起“无敌翻滚术”来,殊不知,它这样强烈的反应,只会被丝线缠的圈数越来越多,缠得越来越紧,直至无法动弹,乖乖地被猎人擒获。
于是对鳄鱼来说,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外界的伤害,而是因为它没有正确地对待自身的优势,一味照搬“优势”,结果“优势”变成了劣势。
有三个人一日住进了一家旅店。
早上出门的时候,一个人拿了一把伞,另一个人拿了一根拐,第三个人什么也没拿。
晚上回来时,拿伞的淋得浑身是水,拿拐的人跌得浑身是伤,而第三个人则安然无事。
三个人结局给我们以启示,优势往往也是劣势,第一个因为有了伞,下雨时,就大胆地往前走,雨水却把他淋湿了。第二个人手里拿着拐,所以走起路来格外粗心,结果却摔跤了。而第三个人什么也没有,却显得格外小心,遇雨就躲雨,遇到泥泞坎坷的路就小心翼翼,所以他安然无事。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跌倒在自己的劣势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因为劣势能给我们提醒,而优势却常常使我们忘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