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有一种名叫斗鸡的赌博游戏,这种游戏在各国的宫廷里十分流行。帝王将相们在酒足饭饱以后,无所事事,常常用斗鸡来消磨时光,比赛输赢,从中取乐。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国王特别爱好斗鸡这种赌博游戏,他虽然也饲养一些斗鸡,却因为驯养得不好,总是失败。于是齐王便下令张榜招募驯养斗鸡的能手,纪沽子是一个专职驯养斗鸡的专家,远近闻名,他应召去给齐王驯养斗鸡。
纪沽子驯养斗鸡十天,齐王便迫不及待地催问说:“驯养成了吗?”
纪沽子回答说:“还不行。这鸡没有什么本领却很骄傲,仗着傲气,跃跃欲试。”
又过了十天,齐王又问:“怎么样?现在成了吧?”
纪沽子说:“还不行啊!它听到其他鸡的叫声,见到其他鸡的影子,反应得特别迅速。”
齐王说:“怎么,反应迅速还不好吗?”
纪沽子说:“反应迅速,说明它取胜心切,火气还没有消除。”
又过了十天,齐王再一次问道:“怎么样了?现在难道还不成吗?”
纪沽子说:“现在差不多了。别的鸡虽然鸣叫着向它挑衅,它好像没听到似的,神态自若,毫无变化。不论遇到什么突然情况,它都不惊不慌,一副呆头呆脑的样子,好像木头做的鸡,它已具备了斗鸡的一切特性了!别的鸡看到它这副模样,没有敢与它斗架的,遇到它掉头就逃跑。”
齐王把这只斗鸡带到斗鸡场上,果然每斗必胜。
哲理点拨:有的时候,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将胜负置之度外恰恰可以取胜,成功之道在于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