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作文
暑气未尽的中秋,几缕阳光冲破云层,直泻大地,斜射我的窗台。早餐还未吃的我,就想再写点有关中秋节的文字。此般心境在瞬间使我的心绪变成一种满足、一种振奋、一种轻松。一向不懂多情多意的我,可以到或领悟到一分浅浅诗的境界,寻觅到中秋作为节日的韵味。
有朋友真好,有久违远方的朋友,我们可以尽情的思念,一条短信,撩起了人的遐思,甚至会产生出近乎天真的想法,能否实现其实不太重要,因为这种遐想本身给人甜蜜。中秋节,成了这几天的话题,但这岁月不适于我期待,我存这份感觉,不是几个月饼或一次美味家肴,那此粗想早就过眼烟云。美食常常是我终生所谋求的一份,却又走不到需要写文来歌颂。成年后才渐渐粗略的悟到“君子谋道,小人谋食”中的斤两,任何美食美味,都只能是充饥、维系生命之源,它成不了感情世界中值得挂念的篇章。犯不着心灵上的纠结,也不必为此细细的品味。
在匆匆迎来的人生台阶上,有多少渴望团圆的梦想,一次次深情刻在岁月的年轮上。几多欢乐,见多忧伤,秋风带走多少失落的梦想,圆月又唤醒多少温馨的记忆。总是让人们情不自禁地走上那条思念的长堤,尽管一在天涯,一在海角。
人的视觉、心觉、时空常态、思维常态,是可以驾驭距离和时空。人类以生命之能和智慧之力改变了你我他之间心的距离,一条短信、一个电子邮件、一个电话,让天涯海角似在一起,完全区别于书本里所记所写所说的一个个相思和牵挂的寓言,形成了当代人眷念、相敬、默许、相问、祝福的一部新的史诗。
古人相思之苦、相思之乐,在于那时代的通信闭塞,悬念之心,彰显古人距离之美和距离之苦。天、地、人、节日,使古人充分联想感伤,留下千古绝唱的诗句和美文,让后人读了又读,品了又品,代代相传。他们的悲壮和豪情壮志,最能在节日和得失之时而写而作、而歌而唱,譬如一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真真反映了人心的原始动力,情感之恋。人啊!毕竟是大地之子,毕竟是大自然之子,毕竟是情感纽带之子,怎能不对天地之间、大自然之间、季节之间、节日之间、人与人间产生疑问和感觉呢?
不由得使我想起中秋赞歌,传唱祖国大江南北的《月亮之上》的歌词。“我在遥望,月亮之上,有多少梦想在自由的飞翔。昨天以往(遗忘),风干了忧伤,我要和你重逢在那苍茫的路上。生命已被牵引,潮落潮长,有你的拥抱就是天堂。谁在呼唤,情深意长,让我们的渴望,像白云飘荡。东边牧马,西边放羊,一摞摞的情歌,就唱到天亮。在日月沧桑后,你在谁身旁,用温柔眼光,让黑夜炫烂。”是啊!《月亮之上》常让我感动,这感动有如潮水般汹涌,吸引着我的耳线,也震撼着我的灵魂。这种吸引和震撼,源自歌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大气磅礴与粗犷豪迈,从内心深处而言,与其说是喜欢歌曲的旋律和唱词,倒不如说是它正迎合了我那恋月的情结。
苏轼的《水调歌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这才觉得嫦娥在月宫的日子并不美满如意,倒是自己无拘无束地撒野嬉戏要幸福温馨许多。“吴刚伐桂”和“天狗咬月”的故事也是耳熟能详,故而童年的月亮之上,萦系着我的遐思,寄托着我的梦想,构筑着我的天堂。
其实月亮并不单纯是头顶那皎洁的一轮,她卧在《诗经》里,走在《楚辞》中,奔在唐诗宋词的大道上,给予文人墨客更多形而上的意蕴。杜牧“月白烟青水暗流,孤猿衔恨叫中秋”,哀婉沉郁,假猿恨抒怀,道出了深深的落寞;杨维桢“深情长是暗相随,月白风清苦相思”,把缠绵不尽的人间亲情,隐喻成皓魄初圆,莹澈万里;袁枚“明月有情来约我,夜来相见杏花梢”,又将未婚男女的款曲衷情,化为了蟾光已满,悱恻缠绵……在月亮的身上赋予了这么多的感悟、沉思和诘问,人们似乎找到了一种与此相关的生命意象,让其烛照自身的精神之旅,由她牵引心情的潮汐涨落。因此,生命之月会伴着我们一步一步走向遥远,我想生命的那一端,仍然是眼前的这一轮,仍然带着她清冽的光泽,洗濯我们的喜怒哀乐,评判我们的道德准则。
中秋的月亮离我很近,伸手可触;中秋的月亮离我很远,牵梦挂怀。走在月光里,我会把自己永远存放在这样的朗照中,不以心为辎重,不以物为形役。
轻轻地走近中秋节,期待那晚明丽的月光,那自然、那祼露,没有一丝一毫云彩遮掩,心也如此的明净,开阔多好!愿自然界与人的心灵相互感应,人与人之间能得到心的团圆或通过明月产生某种暗示,领悟到团圆的意义,以及不能团圆的思念,冥冥之中配对,即为我思,是为我祝,朋党共悦。千里共婵娟,天涯共此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