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作文
自我完善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
让勇气和自信完善自我
作为一名大文学家犯这样的错误,有人便会大呼小叫,指手画脚,而在我看来,这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无法避史犯错误嘛!本来,人类对任何事物的认识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犯一点错误也是很正常的。然而,一个人的自我反省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承认错误需要很大的勇气,一个被虚伪粉饰的人是不可能具备这种精神的。
认识事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越是对事物质疑得多,就越能够将它认识得更清楚、更透彻。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要有自己的主张和思维。诚然,人云亦云的鹦鹉学舌要不得,但在一事物的未知领域,任何人都可以大胆地想象、大胆地质疑。只有当人类的思维空间不受限时才能对事物在认识上产生一场革命。当然,不假思索地妄加揣测并不是认识事物的正确态度。
苏东坡看了王安石的"昨夜西风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后随手写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尽管东坡错了,但他的这种错误是后来自己从实践中发觉的,所以我说他的这种自信是可贵的。因为在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前,他并没有见到过被秋风扫落的菊花,也没有听到别人像王安石这样说过,更何况前人对菊花鏖战秋霜的崇高精神赞不绝口,那么有什么充分地理由让东坡先生轻易相信王安石所说的一切呢?生活实践使他发觉了错误,也使他重新认识了菊花。当苏东坡调任黄州团练副使,某天发现菊园中满地铺金,枝上无一菊花后才知道:同为菊花,却有落瓣和不落瓣之分。虽然这只是生活中的一点小错误,但我可以想象东坡先生在凋零的菊园中此刻地心表:他的心里十分内疚,他对自己的轻狂放纵深感羞愧,他对自己所说的默默地承担了一切过错。更重要的是,他悟出了一条深刻的生活哲理:说话做事都得细致全面地了解后方可行动,切忌以偏概全。
对自己不要过于苛刻,不要追求尽善尽美。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事。羡慕他人是无知,模仿他人是自杀。活着就要有自己的生活信念、人生宗旨,千万不要去负担虚荣的十字架,不要被虚假的事实所安慰。这次错了,下次就有可能正确。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这样反反复复地认识,总会使我们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不断地完善自我。少年阶段是塑造未来形象的最佳时期,因此,自我完善的意义尤为重票要。那么,我说说自我完善的主要入手方面吧!
其一,要多读些好的书籍,从中汲取道德营养。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又说:“书籍为理智和心灵插上了翅膀。”他的论述,说明了读书对于自我完善起着重要作用。自我完善,要多读好书。好书是规范人生的座右铭,好书是指导行动的指南针。
其二,从小处入手,培养自己的良好品德。《淮南子》说得好:“君子不为小善不足为也而舍之,小善积而为大善。”意思是有道德修养的人,不认为小的好事不值得去做而舍弃它,小的好事积累起来就成为大的好事。荀子提过“积善成德”的修养方法,即一点一滴积累善行,日久天长便可养成好的品德。
其三,针对自己的缺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改正措施。在这一方面,前人的做法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论衡》中记载,西门豹性子很急,他就经常佩带一根柔软坚韧的皮条,以便提醒自己压抑焦躁的情绪。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采取了类似的做法。有的人记性不好,便用笔将要做的事记下笔记本或便条中。这些人提醒劝诫自己,努力克服缺点,逐步完善自我。
其四,持之以恒,奋力攀登从善,从善的巅峰。古人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国语》)意为顺从好的像登山那样吃力费劲,而学坏则如江河崩溃,一泻千里。可见,自我完善,必须要下功夫。
在长期的自我完善过程中,自我则求,自我改变,自我提高,是必不可少的。
大公无私、敬老爱幼、舍己为人、扶危救难、真诚善良、勤奋顽强、谦虚谨慎……诸如此美好的品德,是自我完善所向往和追求的目标。它们犹如从善之山颠的一簇簇鲜花,只有在自我完善过程中永不停步、攀登不止的人,才能采撷它,获取它。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攀登从善之山所不可缺的精神。
人人都可以通过自我完善达到理想的道德境界的能力。任何一个人,不管他的身份多么普通,经历多么平凡,或是受过什么挫折,跌过多少筋斗,只要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在自我完善的道路上孜孜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