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的温暖作文
时光,若水穿尘轻轻流走。不经意间,已在蒙山停留数次,每一次停驻,每一次的离开,都让我铭记于心。
因为姐姐的缘故,从此与蒙山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如果你越是深入了解,你就会越是喜欢这座小小的县城。蒙山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部,东邻昭平,西连金秀,南毗平南,北接荔浦。古为百越之地,明清时称永安州,民国初年才改为蒙山县。蒙山内山川秀丽,形势险要。《方舆纪要》记述,今梧州蒙山县“屏蔽昭梧,控扼蛮夷,间浔漓江之中,为形胜要地”。只要你近距离与她接触,你就会深深地喜欢上这一方土地。
相对于灯红酒绿,快节奏的繁华都市,蒙山显然是格格不入的。蒙山就像是一位温柔恬静的女子,每天在温热的阳光中睁开惺忪的双眼,以女性的柔美和耐心对待生于此长于此的蒙山人和停留的过客。入夜,饱饭后的人们三五成群沿着湄公河畔的小径散步,徘徊。不知是霓虹灯还是月光的映衬,水面上,小径上倒影出嫩柳婀娜的身姿,在晚风的吹拂下,影随风动,心随影动。如果你走到一处相对较宽的地方,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阿姨、大妈们跟着音乐的旋律舞动腰姿,你会不知不觉被她们身上散发着的激情与快乐吸引。有时还能看见小孩们蹦跳乱跑,他们的身上似乎有着永远都跑不完的能量。那时我最喜欢坐在旁边的石凳上,看着那些小孩子的眼睛,他们的眼睛还没有经过尘世丝毫的浸染,黑白分明的眼睛里闪烁着天真和快乐。他们睁着好奇的眼睛看着世间的一切事物,仿佛一切都是美好又神秘的。看到他们悠然自在的生活,羡慕之情溢满心田。在我的眼中蒙山人是很懂生活,她们就像造诣极高的艺术家,欣赏着蒙山灵魂深处的美丽和魅力。蒙山的人们找到身心栖息的地方,让我歆羡不已。
接到大姐的电话,她问我,蒙山的花又开了,要不要回来看看。每次花开的季节,我都错过。无论是油菜花开还是荷花盛开,我能看的只是姐姐发的照片,而这次我不想再错过向日葵和格桑花的花期,所以趁着假期,我回去了。那天和奶奶、姐姐、哥哥、妹妹等十几个亲人相约而行。阳光甚大,让我不敢直视,但向日葵对着太阳却是盛开得娇艳无比。高过叶子的格桑花散发出的清香招引了几只不知从何处而来的蝴蝶,我只是远远观望,不敢走近,生怕自己轻微的举动惊吓了美丽的小精灵。看花的人很多,我知道他们与我一样也是慕名而来的。对在花海里相遇的人我总是露出真挚而自然的笑容,尽管我们只是匆匆而过,甚至在下一秒就会忘记彼此的面容,彼此的气息。但还是想铭记这眼神相视,会心一笑的温软时光。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花园里有洼的地方积了水,泥路有些滑,我跟在亲人的身后尽情享受花儿带来的愉悦。我们走在没有长草的田埂,泥泞上留下了脚印,大小不一,或深或浅。但这条泥路我们却走得格外开心,直到侄女在哥哥的怀里睡着我们才恋恋不舍告别这美丽的花园。
天山峡谷,一个充满江湖侠义的名字,光是名字就让人浮想连篇,一睹为快。如果看到陈忠实的《八部天书》,那么对这个名字便不会陌生,《八部天书》讲述了传说太平天国将领石达开奉命将太平军收集的大批金银财宝藏在古永安城风景绝佳的天书峡谷内“八部天书”附近,他们在天书峡谷宝藏争夺战和解放战争中展开了一场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小说以此地为景在书中尽情描绘,演绎了一代爱恨情仇。天书峡谷位于蒙山县城东5公里,因谷口那巨大的“天”字和谷内清潭上的“天书奇石”而得名。峡谷蜿蜒于倮倮峰、观音山、古朗寨、旗号岭等群山之中,全长10多公里,葫芦江和三叉江的两道清溪绕谷流淌。旖旎的风光闻名于桂东,神秘的故事丰富精彩。相传在明朝初年,这座山上有条成了精的巨蟒,经常四处出没糟蹋这里的庄稼和生灵。民怨沸腾,人们纷纷焚香祷告上苍。玉皇大帝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霹雳神──雷公下凡除害。雷公奉旨下凡来到山前,与巨蟒斗法,最后,雷公用轰天巨雷将巨蟒劈死,而整座山也被对半劈开,那巨大的“天”字便自然形成于山腰石罅之间,更神奇的是,从此这“天”字崖下便形成了一处泉眼,千百年来泉眼从未干涸,相传泉水能够驱瘟疫、除百病,后世还有人用此泉制成了神奇的“天酒”。这处泉眼就是玉梦清潭。
傍晚时分我和姐姐、姐夫轻装出发。越往山里空气越是清新怡人,用力呼吸,满满都是山中特有的味道。还没走到山谷,我已经感觉到了微微的凉意,我想夏天时节这里绝对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凉风习习,水清石净,一切都沁人心脾。秋天,山谷的水变少了,河道边已露出大大小小的山石,形状不一地错落在河道里,无论是远望还是近看都甚是壮观。走过小道便到了谷口,谷口处像是巨大的“天”字,谷内清潭有叠书般的石,那便是“天书奇石”。蜿蜒而长的谷内风光惹人爱,山高、水清、石奇、谷幽,仿佛一切早已切合。玉梦清潭呈s行,水溢出而发出的潺潺流水声在山谷里回荡,潭水不知从何处来,穿过弯弯曲曲的谷道在此处汇成清潭。水清澈见底,石头光滑干净,踏入水中,水的清凉直涌心底,撩动心弦。身置潭中如入梦境,所以人们也把峡谷叫做玉梦冲。这是一条隐藏在山中的河流,还没有受到外界的污染,自由自在地在山谷里唱着不完的快乐和安静。我多想陪着它一起轻吟浅唱,多想告诉它我对它的喜爱。多想告诉它关于我的点滴故事。如果可以,我愿化作一块石头,守着这汪潭水,在老去的时光里,陪着她一起静看日落烟霞。
我们继续沿着山路往更深处走,这时太阳已羞答答地躲起了半边脸。月亮也高挂天空,只是夜还没有降临,月亮洒下的清辉被黄昏吸收了。只能看清月亮的轮廓却看不到月光。山谷里不知名的鸟或昆虫早已按捺不住兴奋开始了它们个人或集体的演奏会,无需观众,无需舞台,自然之声一曲高于一曲,飘散在纤尘不染的峡谷之中。夜也慢慢降临了,姐姐说该回去了,下去再前往是更深的峡谷。我心中虽有不舍,但还是跟着姐姐回去。我抬起头,用尽力气呼吸,想要铭记夜空下山的味道,水的味道。
有时候,我们总会想要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一处可以安抚自己灵魂的地方。但当我们把目光放在了遥远的地方的同时,也会遗落了我们身边存在的美丽。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去感悟,我们就会发现,那些能温暖人心的就在眼前。